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越南新娘谈嫁给中国人:因为爱情 而非买卖 (图)
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3-08-27 14:43
邮 箱

  不断“续签”的身份

  一年多的中国生活,阿泰已能够听懂普通话和填写表格。丈夫不在家时,她会独自去办理签证

  8月10日,武海燕拿着家里的户口本,对婆婆说:“你们都在上边,只有我不在。”

  嫁到林州后,在当地“居住权”的问题,让武海燕感觉不踏实。

  每隔3个月,她需要去一次林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在一份居住证明上盖章,再到安阳市出入境管理处,给自己的护照办签证,以获得继续留在中国3个月的资格。

  中文不太流利的武海燕,不敢独自离开村庄,总要等到丈夫有空了,陪她去办理续签手续。

  身份,是困扰临淇越南媳妇的共同问题。尽管她们都通过河南省民政厅,合法在中国登记结婚。

  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婚姻关系满5年、在中国连续居留满5年、每年在中国居留不少于9个月且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才可以按要求提出申请,获得中国的永久居留权或加入中国国籍。

  武海燕还没想改国籍的问题,她说如果能有中国永久居留权和越南国籍是最好的。

  一年多的中国生活,让阿泰已能够不费力地听懂普通话,甚至能在办证时填写基本信息。丈夫不在家的时候,她常将孩子托给亲戚,独自到林州和安阳办理签证。

  8月8日一大早,阿泰跨上电动车,带着儿子出门,去给儿子办户口和护照。

  两个月前,她已递交了各种材料。第一次到临淇镇派出所,办理过程中电脑坏了,进行到一半的办理中断;第二次去,工作人员去开会了,扑了个空。

  此前她并未意识到户籍的重要。有次儿子得了急性肺炎,医疗费花了五六千,但因为没户籍,享受不到一分钱的农村合作医疗。

  8月13日,在给儿子落户后,阿泰终于拿到了儿子的护照。她打算,很快就带着儿子回越南老家看看。

  8月13日,苇涧村,傍晚时分,暑热渐散,妇女们带着孩子聚在树阴下,讨论着家长里短。何氏欢背着孩子走出家门,远远站着,张望树阴下的人群。

  “我不懂她们说什么,她们也听不懂我的话。”何氏欢垂下眼睑。

  不过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个玩伴,她远远冲邻居的孩子招手,用不标准的中文说:“过来,过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