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中国-东盟交流平台“升级版”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3-09-02 09:26
邮 箱

  第十届博览会适逢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将围绕“展示辉煌、创新发展”的主题,一起回顾中国与东盟携手走过的风雨历程,共商中国与东盟未来的合作发展大计。

  已成功举办9届的博览会,搭建了融政治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于一体的重要合作平台。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建立了11国共办机制,体现11国的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和共同需要,把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了企业层面,发挥了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作用。

  在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第十届的重要节点,新一届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既立足本届,也着眼长远。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郑军健介绍说,第十届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围绕“展示辉煌、创新发展”,着力做好“一个重点、两个提升、三个拓展”。

  一个重点,就是充分展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面向未来发展提出新的目标任务。各国领导人的演讲也将围绕这一主题。会期同时举办1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10周年成就展,启动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港口城市网络,成立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等。

  两个提升,就是通过创新经贸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提升博览会的经贸实效;通过精心策划和周密组织,提升博览会的整体办会水平。

  三个拓展,就是拓展合作区域,在服务中国—东盟“10+1”合作的基础上,积极面向“10+6”服务,今年将首次举办“10+6企业家交流会”;拓展合作领域,在服务商品贸易的同时,进一步服务好投资合作、服务贸易、次区域合作、互联互通、产业园区合作开发等;拓展开放带动功能,继续在广西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的商贸基地、物流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更好地发挥合作平台和双向交流的作用,服务中国—东盟各领域、各层次的互利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广西将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部委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为促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各国参展参会企业报名踊跃,数量和质量都超过往年,申请展位总数超过规划展位数,展位供不应求。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等5个东盟国家包馆。印度、澳大利亚以及欧洲、北美等区域外的报名采购团组多于往届。会期将举办金融、科技、环保、教育、文化等多领域系列交流活动,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

    ( 2013年09月02日 21 版)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