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助力升级“10+1”合作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3-09-02 09:41
邮 箱

  新华网南宁9月1日电(记者潘强 熊红明)9月1日上午,上海追日电气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蔡龙一直忙个不停,他正带领公司人员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展馆里,利用最后的布展时间对公司的展位进行装饰。这是追日电气公司第4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通过博览会,公司结识了更多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伙伴。

  与蔡龙一样,来自东盟10国的20家产业园区代表也在为即将开幕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精心准备,他们希望通过博览会平台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在去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与其他东盟国家的产业园区首次“抱团”亮相,面向中国投资者招商吸引了众多中国财团的关注。目前,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由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与万象市政府联合组建的“中老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为营运主体进行建设开发,成为中国与老挝投资合作的重要项目。

  将于9月3日开幕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共分3个会场设有4600个展位,吸引了众多中国与东盟的企业参展,其中东盟国家企业包揽了1294个展位,泰国、马拉西亚、越南等6个东盟国家包馆参展。

  “10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助推器,在贸易、投资、服务等领域为双方搭建了合作共赢平台。未来,博览会还将进一步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不断升级发展。”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长郑军健介绍,前九届博览会,参展参会客商达到36.8万人次,贸易成交额达135.68亿美元,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累计达573.76亿美元,签约国内合作项目投资额累计达5561.14亿元人民币。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过去10年来,中国与东盟“10+1”合作模式释放出了巨大能量。在9月1日闭幕的第六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上,与会的各国学者表示,已成功举办了9届的博览会作为中国-东盟经贸助推器的作用已经十分明显,未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将进入新的阶段,双边产业合作将更加深入,中国-东盟博览会必将继续承担中国-东盟深层次、跨领域交流合作的纽带和桥梁,为中国-东盟“10+1”的合作升级提供更有力的服务。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