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合作 > 正文

东盟秘书长:自贸区为东盟中国合作创造海量商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3-09-03 15:46
邮 箱

  中新网南宁9月3日电(记者 林艳华 石岩)东盟秘书长黎明良3日在广西南宁表示,东盟—中国自贸区为双方企业的互补合作创造海量商机。该自贸区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有19.5亿消费者,在2012年GDP总和达到10.527万亿美元。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3日上午在广西南宁举行。黎明良致辞时表示,东盟各成员国和中国均拥有丰富的技术和资源,双方可以共享这些资源并将其转化为核心实力,以使得各国的国内企业可以在本地区和全球市场蓬勃发展。值此回顾和庆祝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之际,我们应该将机遇最大化,将双方的经贸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过去10年,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地推动东盟-中国自贸区的建设,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诸多机遇。在过去3年,东盟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速达到了21.6%,从2009年开始,中国一直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到2012年底,东盟对华贸易额达到3186亿美元。中国在东盟的直接投资额增长了8倍多,从2005年的6.7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59.1亿美元。虽然在2012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增速减缓,但预计未来将重拾上升的势头。

  他认为,首先,应加强合作,与私营企业共同发展《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中所确定的基础设施项目。

  第二,应推动跨境和次区域经济合作,这一合作可在现在我们身处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东盟成员国的省市间开展。

  第三,应积极参与谈判进程,以谋求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框架下达成全面、优质和互利的经济合作协议, 这将为东盟和中国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他说,在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开展更广泛的经贸合作,以上这些措施如果能够有效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正大力支持的东盟共同体的建设,并将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建设。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