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向纵深发展 多项藩篱待突破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3-09-03 15:48
邮 箱

  新华网南宁9月3日电(记者 王军伟)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3年多来,双方贸易、投资快速增长,合作开始向从传统领域向新能源、环保等纵深领域发展,在欧美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双方对彼此市场的依赖日益加深。不过部分专家认为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尚需突破“隐性壁垒”、同质竞争等多种制约。

  自贸区彰显中国东盟巨大“合作红利”

  十年前,越南平仙鞋业在中国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产品,如今,平仙鞋业已成为中国消费者非常喜欢的越南品牌。该公司中国办事处负责人赖少发表示,没有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公司的产品不可能如此迅速地打入中国市场。

  广西桂花机械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桂花”系列农用机械的公司,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这家本来立足中国国内市场的公司在东盟市场上尝到了“甜头”。

  “自贸区帮助我们的产品降低了关税成本,对此东盟国家的客商也十分欢迎,因为也降低了他们的零售价格。”广西桂花机械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华说。据介绍,“桂花”系列农用机械在国际上主要出口到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深受东盟市场欢迎。

  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这是中国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最大的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自贸区、惠及人口最多的自贸区。自贸区建立后,双方对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

  自贸区建成3年多来有力地推动了双边贸易、投资快速增长。尽管当前世界经济仍然没有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走出来,但是中国和东盟的经贸、投资合作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中国连续4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2013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额增长8.6%。同期,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为2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东盟10国投资22.14亿美元,其中前五大投资目的地国是新加坡、老挝、柬埔寨、印尼和泰国。中国企业在东盟10国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07亿美元,其中前五大国家是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完成营业额86亿美元,其中前五大国家是印尼、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老挝。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