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中国-东盟拓展数字出版合作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3-09-06 15:00
邮 箱

  新华网南宁9月6日电(记者张莺)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出版高端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东盟的出版界代表就数字出版合作表现出极大兴趣。

  第二届中国-东盟出版博览会暨出版高端论坛日前在南宁召开,作为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子论坛之一,该活动吸引了众多出版界官员及企业代表。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在论坛上说,中国政府致力于文化“走出去”,积极参与世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希望东盟出版界在拓展版权贸易、共同开发选题、优秀出版物中外互译出版、发展数字出版等方面与中国有更好的合作。

  传统出版迈向数字时代,是出版行业发展趋势,也是本届出版博览会的主题。东盟图书出版商协会副主席、菲律宾教育出版商协会名誉主席多米纳多·D·布罕表示,虽然未来一段时间东盟国家纸质图书销售仍高于数字图书,但不可忽视当地业界已对数字出版“摩拳擦掌”。

  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产值只有213亿元;2010年突破千亿元大关;2012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达1935亿元。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说,微支付、自出版、阅读屏之战、社会化阅读等出版领域“新事物”,充分展现数字出版的发展,中国与东盟在数字出版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邬书林建议,中国和东盟在数字出版领域应积极开展区域合作,发挥地缘相近、文化相近的优势,开发数字出版的内容资源,共同传播亚洲文明的辉煌历史;共同研发数字出版格式标准、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网游动漫技术等核心技术;共同打造数字出版的产业集群;加强数字出版专业人员的交流、学习与互访。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