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节俭务实出实效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3-09-07 09:57
邮 箱

    新华网南宁9月6日电(记者韦大甘、向志强、程群)压缩时间多办商展活动、信息发布电子化、不公布具体签约金额、民歌节少请明星多唱民歌……秉承“节俭务实”办会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积极调整和创新办会形式,精简活动,降低成本,在促进中国—东盟政治、经贸、文化等合作方面则取得了实效。

    “我们对办会形式进行改进调整,精简活动,将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合并,改为举行开幕大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说:“开幕大会各环节均由各国领导人、部长、企业家、参展商、采购商亲自参与完成,没有聘请额外专业演职人员。剪彩道具均就地取材,简朴大气。”

    郑军健介绍,本届博览会取消闭幕式,仅此一项节约租用场地、背板搭建、场地装饰等相关费用20万元。在会议期间控制欢迎宴会规模,取消往年席间伴奏演出,取消氛围营造项目,节省宴会费用约60%。除送了参加开幕大会代表每人一张1.2元的纪念邮票外,不再赠送参会代表纪念品。

    本届博览会还首次开通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手机客户端”、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微信,积极运用新兴传播手段。一位曾参加多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采购商表示,利用手机APP提供博览会信息,实用且低成本。

    整个博览会压缩会期时间,展期减少一天,并压缩各论坛和会议时间。郑军健介绍,一系列节俭办会的做法,目的是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经贸促进活动中,降低了运作成本,整个展会做到了隆重而不奢华,精彩而务实。

    而为了取得实效,本届博览会不在闭幕发布会上公布签约金额,不追求数字上的成绩,而更注重将客商在经贸合作中的经验,将在会后进行总结并进行公布。在农业展开幕的时候,也不请领导宣布开幕了,而是请连续参展的企业家来宣布开幕。

    与此同时,与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的“大地飞歌·2013”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文艺演出也将节俭务实的宗旨贯彻始终。

    演出时间由原定的两个半小时压缩在两小时以内,精简节目,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内涵与品质;缩减舞台舞美结构,取消舞台的三层平台和升降舞台,减少高空威亚吊装移动场景,道具、服装尽可能使用历届民歌节的资源等。为节俭办会、进一步突出民歌主题,没有按原计划邀请林俊杰、郑秀文、韩国f(x)组合等国内外一线明星,更多起用本地歌手及“一声所爱·大地飞歌”新民歌音乐季选手,增强晚会的民歌和本土特色。据初步统计,今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文艺演出费用比此前的预算费用预计减少22%。

    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吕洁说,南宁市秉持节俭惠民、崇尚艺术、摒弃奢华的理念,坚持以市场运作为根本,严格控制举办规模,降低制作成本,真正回归民歌本质,把国际民歌艺术节办成亲民、惠民、欢乐的节日。

    不少市民对节俭务实办会的成果有切身的感受。南宁市民陆朝阳说,以往一场“大地飞歌”晚会的普通位置的门票也要两三百元,VIP位置的门票要近千元,普通工薪阶层根本看不起。“请的明星越多,票价越高,晚会离我们越远。今年减价后80元就能买到,我们全家一起去看了。”

责任编辑:刘艳丹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