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张谦:新大将把中新学生互换扩展到研究生教育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发布时间: 2013-11-14 13:49
邮 箱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14日电新加坡管理大学(以下称“新大”)首届中国论坛11月13日在新加坡举行,论坛期间,新大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杜强博士和副教授张谦博士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清华大学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峰也参与了讨论。

  在本次中国论坛的欢迎致辞中,梅雅诺校长对新大与中国大学的合作做了整体性介绍,其中提到社会科学学院“正在开展关于社会发展和中国国际关系的研究”。对此,张谦教授说,社会科学学院有好几个教员都在做关于中国的研究,其中就包括他本人以及杜强教授。他们的研究侧重对中国农村发展、扶贫、农业转型、中国社会分层还有社会工作方面的转变等课题,其中也包括了像80后对自我认同的形成以及文化消费等较新颖的课题。社会科学学院里有一个小团队的教师都是以中国为研究对象的。

  图为新大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杜强博士(左一)和副教授张谦博士(左三)和清华大学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峰(左二)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新加坡政府非常注重培养中英双语人才。张谦教授说,新加坡是一个英语国家,华语目前在年轻人中间的使用开始呈下降趋势,有很多父母双方都是华人的家庭,孩子也不讲华语了,华语作为一个语言能力正在迅速流失。这也是新加坡政府忧虑的方面。所以新加坡政府才会强调华语教育,强调双语教育。管理大学现在仅有一门关于中国历史社会的课是用华语教学的。其他的课还是使用英语教学。所以新大希望以后能够提供更好的语言方面的培训。让对中国或者其他地区感兴趣的学生除了获得社会科学知识也可以获得语言上的训练。

  张谦教授还表示,学生交换项目将不仅仅限于本科生的交换,还要拓展到研究生层次的联合培养。新大已经跟中国留学生基金会签署了协议,新大以后每年会提供20个研究生的奖学金名额。从中国来新加坡学习,具体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中国学生可以在新加坡申请学位,也可以花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在新加坡学习,然后回去再拿学位。

  最后,两位教授都表示,去过中国的学生回来的反馈都很正面,觉得去中国学习的经历都很有价值。新大准备在宣传方面加强工作,让这些正面的经验让更多的学生知道。让学生得到鼓舞,愿意去中国做交换留学生。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