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中国图书展销会举行 中国-东盟出版业走向数字时代
来源: 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 2013-11-19 10:08
邮 箱

  国际在线综合报道:2013年中国图书展销会正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最近5年,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广西在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国成功举办了5届中国图书展销会暨版权贸易洽谈会,该展销会受到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出版界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逐步形成了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品牌。双方正在探讨传统出版走向数字时代之路。

  在上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出版论坛上,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代表紧紧围绕着“传统出版走向数字时代”这一主题,集纳了当今中国-东盟数字出版领域的热点、焦点和难点话题,共同探讨中国和东盟国家出版企业转型升级的可行之路。

  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自古以来双方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就十分密切。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彼此间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特别是文化上的交流合作更趋活跃。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出版交流与合作,反应了出版业国际化发展的新趋势,体现了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东盟图书出版商协会副主席多米纳多·D·布罕在作题为《东盟地区的出版业:发展机遇,面临挑战,未来趋势》的主旨演讲中,提到2012年12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第一届东盟电子图书论坛上,东盟各成员国就数字出版的现状进行了探讨。布罕展示了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在电子图书论坛中提出的一些重要事实和数据。布罕还提到数字出版要面临现实和挑战,如用户对低价电子书的需求、盗版问题、电子书可靠稳定的分销渠道等。布罕指出,出版业在相互合作中将可延长“寿命”,在电子时代得到更多的生存空间。布罕总结道,尽管在可预见的将来,电子书的销售无法超越纸质图书,但东盟出版商仍可期待着这个产业由初生状态走向全面发展。

  东盟图书出版商协会秘书长陈有钟则重点介绍了东盟出版商协会从2005年成立到如今的发展状况。他说,成立这一协会的目的在于促进读者关系的发展,共享东盟出版领域的信息资源,提高作者与出版商的版权意识以及保护作者与出版商的版权,如今协会已经拥有9个成员国:印尼、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文莱和缅甸。协会对东盟出版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它最先要求每个东盟国家将各国最好的文学作品翻译为其他东盟国家的语言,这样有助于东盟国家对彼此的历史和文化有所了解。陈有钟呼吁继续探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享彼此作品的可能性。他认为“只有这样,东盟国家才能更了解中国,中国才能更了解东盟。”

  马来西亚国家图书理事会主席助理默德·沙里夫·亚鹏指出,马来西亚读者非常渴望看到更多样化的和更高质量的文化内容,以满足他们在阅读方面的需求。最后,他热切期待马来西亚图书出版商协会与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出版商多多合作,共同发行更多更高质量的图书。

  印尼图书出版商协会秘书长加加·苏·巴加做了题为《从传统出版到数字出版——印尼出版业在数字时代的前景》的演讲。他指出,对于出版社而言,印尼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他说,电子书不是印刷书籍的替代品,而是一种全新的出版形式,是向读者提供书籍的新途径,要将它视为书店的一种补充。最后他强调,由于数字出版和纸质书籍以及传统书店存在很大的差异,对其还有待更好的规范和探讨。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