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商务部:正与东盟商议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 2013-11-19 10:08
邮 箱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在“中国—荷兰双边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CEO圆桌会议”指出,中国正不断探索对外开放的新路子。今年以来,中国与瑞士和冰岛签署了自贸协定,目前正与东盟商议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重点在投资准入、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开放。中国欢迎包括荷兰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发展。

  高虎城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增长时期,经济增速仍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高速度,经济总量明显增大,已进入转型发展阶段,未来经济发展将更注重质量和效益。最近举行的党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的转型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将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中国将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通过简政放权,为各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还将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服务业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增长,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就深化中荷经贸关系,高虎城建议:一促进贸易便利化,不断扩大贸易规模。二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发展双向投资。三深化现代农业合作,努力提高合作水平。四拓展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