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新加坡:从花园城市到城市花园
来源: 西安晚报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54
邮 箱

  周末的早上,迷迷糊糊中接到来自新加坡的一位朋友的电话,寒暄之后,他邀我再去新加坡看看。放下电话,我再无睡意,起身打开窗户,一股寒气袭来,不由打了一个冷颤,看着十一月的塞上已是万木凋零,心想,此时的新加坡正是芳草青青、花团锦簇的醉人时节。

  2011年的这个时节,我有幸和同事到新加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参观。

  课间,老师的一句话——“新加坡正在建设城市花园”,引起了我的浓厚兴趣,我以为是我听错了,或是老师说错了,便举手问道:“新加坡不是花园城市吗,怎么是城市花园呢?”老师笑着说:“不错,新加坡正在实现由花园城市到城市花园的转变。”我好奇的追问:“有什么区别呢?”老师用手比划着说:“简单地讲,花园城市是花园在城市中,城市花园是城市在花园中。”我恍然大悟,心想,“城市花园”——这对于一个国家来讲,是何等的创举、何等的美丽图画啊?!

  到新加坡,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2年3月,我随省上一个代表团从澳大利亚回国途经新加坡,一下飞机,我们便马不停蹄地观光街道、纪念馆、海湾什么的,一个个汗流浃背、热得够呛,感觉市容市貌并不像人们说的那么漂亮,只留下了一个“潮热”的印象。

  时隔九年,当我再次踏上这片世人叹为奇迹的热土时,我第一次的印象全然颠覆了。从地面到楼顶、从公园到私家门前、从室外到室内、从城中到海湾,到处郁郁葱葱、到处花香四溢,整个一个绿的世界、一个花的海洋。

  走近樟宜机场,候机楼外绿树芳草环绕,楼内蝴蝶园、胡姬园、水杉园、向日葵园、仙人掌园、瀑布、景观饮食餐馆、景观走廊、景观大厅、植物墙等无不让旅客流连驻足,顿感惬意和放松。商店散布在园林和娱乐休闲之中,在让旅客产生“想多待一会儿”的心理冲动的同时,无疑提振了旅客的消费欲望和信心,机场规划设计的匠心独运可见一斑。

  据新方人士介绍,城市花园的设计方案是从全球24个国家170个公司的70幅作品中挑选出来的。南部公园、东部公园、中心公园作为“城市花园”的主要组成部分,总占地约101公顷,建成后整个海岸线将被公园连为一体,而这些公园并非简单的植物花卉的堆砌。的确,当你置身在南部公园,你会透过园艺的展示,感受到植物经济的重要性及对东南亚人日常生活的影响;当你漫步在东部公园,你会陶醉在水上花园的梦境中,惊奇于水和食物原来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据说这两大公园完全建成后,中心公园才会开建。

  在参观过程中,新方人士不止一次提到一个叫NPorks的组织,从花园城市到城市花园这样一个庞大计划的实施,这个组织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个组织的目标是给人们的家庭和办公区带来更多的公园和绿色空间,如今这个组织已在新加坡大约3318公顷的公共区域建造了300多个公园,它还负责3327公顷的自然保护区、100多万棵树木的管理工作。这些树木是新加坡的园艺珍宝,其中有160多棵树被作为园艺树受到更加特殊的保护,它们是这座花园城市的绿色地标。园艺师们专门为这些树木定期体检、修剪、照顾,并提出如何保护的意见。

  在雷雨阵阵的一个下午,我们冒雨来到占地约63公顷的新加坡植物园,这里不仅是一个公园,还是研究热带植物和园艺的一些国际组织的所在地。信步其中,丰富的物种既会让你有眼花缭乱的兴奋,参天的大树又会让你有回归深林的静谧。六十多万个物种,使这里活像一个植物博物馆,每年吸引着300多万人到此游览。看到几棵树冠如伞、形状极美的树,我好奇地问道:“这树好像在新加坡的路边常看到,是‘国树’吗?”讲解员笑着说:“你好眼力,这树叫‘雨树’,又称‘五点树’,早晨五点树叶张开,下午五点树叶闭合,下雨时树叶自动闭合,很神奇的。”我半信半疑,仔细一看,树叶果真在雨中是闭合的,不由心里叹道,这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竟造出这等奇物!

  在回酒店的路上,我对陪同的新方人士说:“要实施城市花园这么宏大的计划,政府得投资多少钱啊?!”新方陪同人员自豪地说:“新加坡的绿化一靠国家,二靠全社会参与。NPorks建立了集体所有制的管理模式,在新加坡有200多个公园组织,而无论是公共场所、学校、医院,还是私人住地,公园是由诸如学生、员工、志愿者、住户建造的,人们会自发地为这些公园的建造筹款。NPorks改变了新加坡人的绿色价值观,增强了人们及整个社会对周围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

  听到这里,我想起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推动城市花园建设中说过的一句话:“不留一片黄土”(意即要让绿色覆盖到每一寸土地)。难怪,作为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新加坡居民的居住和生活质量却一直在世界各类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新加坡经验”因此成了许多国家打造宜居城市的样板。近日,我看到一本由新加坡宜居城市研发中心和美国城市土地学会联合编写的《高密度城市的10项宜居原则》一书,其中“要接近自然,用绿色”软化“钢筋水泥带来的压迫感,使空气更加洁净”成为新加坡城市规划建设的十大经验之一,我想,这对正在高速城镇化的中国来说无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廉 涛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