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新加坡“NITEC国际证书”项目入驻上海
来源: 新华网上海频道
发布时间: 2013-11-19 15:54
邮 箱

  新华网上海11月17日电 2013新加坡国家工艺教育局ITE“国际证书”合作项目上海说明会暨首届“职业教育就业与行业发展(上海)国际论坛”,近日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引进国际培训平台举办。

  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引进国际培训平台”于2012年6月正式运营,是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导,通过政府层面引进国际先进培训项目和认证体系的方式,为上海加快“两个中心”建设加速培养中高端复合型国际化技能人才为目的而建立的综合性专业人力资源培训平台。

  上海现代应用技术培训中心开设的新加坡工艺教育局(ITE)精密工程“NITEC国际证书”项目,是首批入驻“平台”的项目之一。

  上海现代应用技术培训中心于2006年在华东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共同投入设备,在中国设立首个新加坡ITE精密工程课程-合作教学基地,所开设的ITE精密工程“NITEC国际证书”项目已进入第八年,历届在新加坡和国内工作的ITE毕业生受到企业普遍的欢迎,大多已成为技术骨干。

  ITE的引进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帮助?为此,静安区劳动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尤孝明坦言:“ITE数控机床课程合作,一直进展得很好。同时这次引进ITE的技能培训,对静安来说也是个良机。静安正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其在区域经济比重中份量越来越大,像旅游、会展等。ITE的教育模式对于我们围绕国际静安,如何做好职业培训,这次论坛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链接

  什么是ITE“NITEC国际文凭”

  新加坡国家工艺教育局即ITE,是新加坡唯一能颁发“国际文凭暨国家技能证书”的政府教育机构, ITE“NITEC国际文凭”具有国际权威性,发达国家普遍认可。新加坡ITE提供众多专业课程如:精密工程与设计、商业管理、旅游管理、物流管理、护士等四十几个。

  学院特别专注于学生的职业训练,每年向社会培养提供各类技术人才约1万人左右。毕业生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学院由原来11所分院经合并重新组成东部、中部、西部3所新的分院,全日制在校学生约3万人左右,是东南亚乃至世界上最庞大的职业技术院校之一。

  新闻延伸

  打造国际化蓝领培训模式

  在今天这样一个生产国际化的环境下,不仅需要优秀的管理人才,同时也需要能够适应国际化生产工艺及规范的蓝领工人。这一点在国外早已引起政府和企业的重视。比如德国、法国及日本这些生产力领先于世界水平的国家各自都拥有发展成熟的技术学院,为他们的生产第一线输送专业人才。1987年上海有了第一个数控高职班,随后又陆续开展了数控机床高级技工班等课程。

  上海现代应用技术培训中心引入 ITE合作课程已有8年。借此机会,我们采访了上海现代应用技术培训中心的负责人郑信访先生,就蓝领的职业发展前景探讨一番。

  郑信访介绍,以新加坡为例,上世纪七十年代新加坡开始大力发展现代化工业技术,吸引各国前来投资。但是当外国大公司想要在新加坡投资建厂时,发现找不到符合他们要求的技术操作工人。

  于是新加坡政府便开始重视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并将目光转向德国、法国和日本这些拥有成熟的职业培训系统的国家,引进先进的职业培训模式。发展至今,新加坡已经建立了以ITE为品牌的先进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郑信访在考察了新加坡职业培训之后认为,教育的发展虽然总是滞后于社会生产的步伐,但是必须紧跟步伐。“在我国除了要培养适合本土企业要求的蓝领之外,还需要培养符合国际生产需要的蓝领,即国际化蓝领。因此,职业培训工作需要跨上一个更加注重可操作性、技术含量更高、与生产力发展结合更紧密的台阶,而不仅仅停留在某一技能的培训上。”

  ITE合作课程的一大特色,便是学员在学习过程中能全方位地接触到生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工种,并且在机器上动手操作。

  “新加坡ITE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习惯、生产(行业)现场管理意识、全科型技能人才的教育模式,对于我国职业院校的教育创新,配合我国产业的升级换代完善人力资源配置,促进企业向应用技术型、核心技术型、技术集成服务型、服务增值型方向发展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我们希望通过这一课程的引入将这样一种先进的生产运作理念介绍到国内的企业中。”郑信访说。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