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探访云南红河“越南街”:沿边小城的边境自贸梦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3-11-26 10:50
邮 箱

  河口口岸新联检大厅里正在办理入境边检手续的中越客商。

  在河口中越友谊大桥上过关的中越游客、客商。记者 石 畅摄

  虽然已是冬季,云南红河河口俨然依旧初夏,燥热的不只是气温,还有在这里来来往往的通关行人。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越南商客,跨越红河来到河口做生意,于是沿河一带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越南街”。即使是深夜,记者看到这里依然灯火通明、人潮涌动,店主们操着越南口音不流利的普通话兜售着咖啡、拖鞋等各种越南商品,河口日渐成为越南小商品向中国各地批发的大市场……

  跨境经合蓝图铺开

  来自河口边防数据显示,河口年出入境旅客通关多达320多万人次。在河口口岸公路大桥,每天出入境车辆600余辆次、进出境货物逾2000吨。河口业已成为云南省对越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在这里,一个酝酿多年的规划正在提速实施,河口将完成从口岸城市向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转变。

  “中越两国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之后,云南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支持红河州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上升到国家层面来推动的河口跨境经济区建设已经进入了提速阶段。”云南省商务厅厅长熊清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云南、广西已在11月22日前各自上报了一个包括合作区建设定位、原则、区域划定、产业布局和范围、实施措施等各项细节的具体方案。12月中旬进行实地调研并与越方交换意见,明年1月经过商讨、修改后的方案将完成相关部委的征求意见,2月22日前上报国务院。“从现在起,每个相关进程都有明确的时间要求,每个月都会进行一个小结。”据悉,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围网工程预计明年3月可以启动,届时也就搭起了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的雏形。

  “一区跨两国”给力滇越

  帮亲戚打工的越南广宁省农村妇女阮云秀对跨境经济合作区并没有什么认知,不过以“一区跨两国”简单一解释,她立即有些憧憬起来,“如果是这样,交通来往会更方便了吧?就业和做生意的机会也更多了吧?”

  “把蛋糕做得更大,分享给各国人民”——这是对打造“升级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最直观的表述。李克强总理在越南访问期间提出,到2017年力争中越双边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作为云南省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对外投资的第四大市场,越南与云南省的贸易合作未来还有很大潜力。

  目前的滇越双边贸易中,云南省以出口电力、机电、农产品和化工产品为主,越南主要出口农产品、纺织品和资源性产品。未来滇越贸易的增长空间在哪里?扩大海产品、大米、热带水果进口,依托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制造业和国际贸易,同时进一步活跃边贸市场,通过扩大双边贸易拉动物流业发展——各级商务、研究部门和地方企业给出了几乎一致的答案。而有关方面也提出,在关注重大项目推进的同时,应争取推进红河国际航道开发,惠及区域内小微企业发展,并以此带动跨境旅游产业发展。“产业规模的成型和升级需要时间积累的过程,但在现有基础上,2017年的滇越贸易可以完成20亿美元以上。”云南省商务厅东盟处为几年后的滇越双边贸易定下了一个具体目标。

  沿边小城的边境自贸梦

  一大清早,记者看到人潮从河口中越友谊大桥两岸涌来,河口这座美丽的云南边城就这样被繁忙的人流和车流唤醒。而在每天夜晚,红河两岸灯火相映,河口和老街宛如被江水隔成两半的一座城市。从边境贸易区到边境经济合作区,再到跨境经济合作区,河口这个沿边小城在云南对外开放格局中担当的角色不断更替演进。

  在跨境经济合作区这一概念提出后,虽然滇越双方都很积极,但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模式,因此,对于发展思路、规划范围、法律对接等问题一直陷于理论摸索和争论中。“虽然越南的基础设施水平相对落后一些,但明显感觉到他们在加紧步伐追赶。同样是一个边境省份,老街在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方面比我们更灵活。”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主任苏东才认为。河口的地理环境以河谷山地为主,建设开发区工程量浩大,仅仅依靠地方财政推进速度缓慢。“近年来,为了支持老街的建设发展,越南政府不但不收取老街贸易关税,还从中央反哺地方。现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我们应该可以借鉴越南的方式,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

  “从现在起,河口跨境区的推进就将进入到细节的落实阶段了。”对于跨境区建设的未来,苏东才憧憬着:“上海都建立了自贸区,未来的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应该会成为一个真正的边境自由贸易区。”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