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民副部长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两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3-12-18 11:00
邮 箱

    尊敬的东盟各国驻华使节,

    尊敬的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各位大使,

    尊敬的马明强秘书长,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很高兴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两周年招待会。2011年,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为中心揭牌,创建了双方交流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两年来,中心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做了不少工作,努力发挥“一站式”信息平台和活动中心的作用。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中心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秘书长和中心各位同事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10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蓬勃发展,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双方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不仅促进了双方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正逐步走出低谷,但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与东盟多数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面临共同挑战。团结互助、聚焦发展应始终成为双方合作的主题。

    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与东盟关系。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先后访问东南亚国家,提出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2+7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大倡议。中国与东盟国家一致同意坚持深化战略互信和聚焦经济发展的两点政治共识,积极推进政治、安全、经贸、金融、互联互通、海上、人文等七个领域合作。为此,中方提出商签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亚洲投融资和信用体系、确定2014年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同东盟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为未来5-10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

    中国—东盟中心作为双方政府间国际组织,应紧密围绕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创新,推进务实合作,促进民间友好与交流,增进双方理解与信任,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提升发挥更大作用。作为东道国,中方愿积极支持中心开展有关工作,同时也希望中心能为此作出更大努力。

    我相信,有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有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和参与,有中心各位同事的辛勤努力,中国—东盟中心将越办越好,中国—东盟关系也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