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强秘书长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两周年招待会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3-12-19 09:58
邮 箱

 (2013年12月17日, 四季酒店)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阁下,

    尊敬的东盟轮值主席国代表、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阁下,

    尊敬的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代表、泰国外交部东盟司司长阿塔育阁下,

    各位使节,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首先,我代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热烈欢迎大家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两周年招待会。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也祝各位来宾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13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在双方关系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10年来,中国—东盟合作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2013年也是中国—东盟中心不断成长的一年。一年来,越南和泰国副总理、东盟秘书长等东盟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心,中国外长王毅就任外长职务后不久即访问中心,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东盟成员国政府对中心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在联合理事会和联合执行委员会领导下,中国—东盟中心努力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理解、信任、友谊和务实合作,履行了一站式信息中心和活动中心的职责,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新闻公关等领域的各项活动取得积极进展。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在浙江义乌建立,为双方贸易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东盟九个国家的产品已经入驻。

    东盟投资联合体在促进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已有多个中国企业在中心的协助下走进东盟国家。

    双向留学促进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中国与东盟双方共100多所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网络,并签署50多项合作协议。

    由中国—东盟中心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系列纪录片《探索发现—东盟》和《味道—东盟》已经完成在东盟5个国家的拍摄,明年初将在中国中央电视台陆续播出。

    东盟“文化之夜”和“我的中国与东盟”多媒体艺术展、东盟驻华大使演讲等系列活动拉近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民众心灵的距离。

    明天,中心倡议的中国—东盟语言文化中心将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正式成立,相信它将为促进中国和东盟语言文化交流搭建一座新的桥梁。

    中国—东盟中心的顺利运行,离不开中国和东盟十国政府的鼎力支持,离不开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中国驻东盟国家使馆和驻东盟使团的全力配合,也离不开今天各位嘉宾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我谨向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朋友们能继续为中国—东盟中心的成长提供宝贵支持。

    今年10月9日举行的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对中国—东盟中心提出了更高期待。中国—东盟中心将牢记中国和东盟领导人的期待和厚望,更加努力地为加强中国—东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提议:

    为中国—东盟关系更美好的未来,

    为在座各位嘉宾和家人的健康,

    干杯!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