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印尼首富,低调的华人两兄弟
来源: 《环球》杂志
发布时间: 2014-01-27 13:50
邮 箱

  印尼央行举办年度银行家会议,黄惠忠到场,但与会的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有想到他会出现。“在被人告知对方是印尼首富黄惠忠前,一些银行家甚至不知道他们正与这名资产高达85亿美元的大亨说话。”

  他走进央行大楼时,孤身一人,“既没有秘书,也没有助理,更不用说保镖了。没有携带镶金嵌钻的纬多(Vertu)手机,只有一款老旧的黑莓(在印尼黑莓属于“大路货”);他的鞋子也是本地产的,非常朴素。”

  这是《雅加达邮报》对于印度尼西亚富豪黄惠忠的一次活动报道,他平常几乎是被人忽略的。但就是他,和哥哥黄惠祥已经连续五年登顶印尼首富,资产总值达150亿美元。

  虽然两兄弟富可敌国,但彼此不分你我,一直保持着朴素的生活习惯;虽然年逾古稀,却退而不休。他们为何能蝉联印尼首富,庞大的商业帝国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财富故事?

  香烟起家

  创业父子兵,黄氏兄弟的商业帝国,还要从他们的父亲黄维源创建的针记丁香卷烟作坊说起。针记卷烟作坊位于印尼中爪哇东北部的古都斯,那里属于丘陵地带,山清水秀,炎热多雨,特别适合烟叶生长。

  十九世纪80年代,古都斯有一位名叫加姆哈利的烟民,他将当地产的烟叶和丁香混合在一起吸食以缓解胸痛。后来,这一偶然的发现被当地的另一位原住民利用,并制作成丁香烟,由于其口味特殊,被广泛接受。

  黄维源祖籍中国福建,1951年从当地一家破产的卷烟厂购买了针记品牌,最初该品牌叫“唱针”,黄维源将其简化为“针”,“针”也就成了黄维源的第一个品牌。

  卷烟厂起初的规模很小,只雇用了10名工人。黄维源和工人们吃住在一起,将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丁香烟的研发中。此后,针记丁香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卷烟厂的规模也不断扩大。针记丁香烟在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成为印尼销量第二的香烟。

  黄氏兄弟出生在爪哇省,哥哥黄惠祥于1939年出生于该省的古都斯,弟弟黄惠忠1941年出生于该省的三宝垄,兄弟俩还是位于三宝垄的蒂博尼哥罗大学校友。两兄弟很小就开始协助父亲参与卷烟厂的业务,在管理卷烟厂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天有不测风云,1963年的一场大火几乎将卷烟厂焚烧殆尽,或许是悲伤过度,黄维源不久后即去世,家族生意就落在了两兄弟肩上。黄氏兄弟并没有退缩,他们在原来的基础上重建了烟厂,并亲自执掌烟厂。

  相同的血缘、相近的观念和管理方式,让黄氏兄弟紧紧凝聚在一起,在黄氏兄弟的努力下,烟厂的事业蒸蒸日上。从1972年开始,针记香烟出口到日本、荷兰、美国等国。1975年,第一根由卷烟机生产的针牌过滤嘴香烟在古都斯问世。

  在黄惠忠、黄惠祥两兄弟的带领下,针记烟厂逐渐发展壮大,他们超越了父亲。

  多元化发展

  二十世纪70年代中后期,黄氏兄弟开始将针记烟厂的业务多元化,企业经营范围扩大到了纺织、家用电器、造纸、房地产、棕榈油等。针记集团的发展壮大,令黄氏兄弟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此后,凭借出色的商业嗅觉,黄氏兄弟不断扩大集团的经营范围,如今针记集团已发展成为涵盖地产、银行、烟草、通讯、电子、棕榈种植等多领域的庞大商业帝国。

  在地产领域,黄氏兄弟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占地64万平方米的大印尼购物中心综合配套项目。该项目地处雅加达中心大道苏迪尔曼路,是在印度尼西亚酒店旧址上建立起来的。印度尼西亚酒店是为迎接1962年亚洲运动会而建,于当年3月29日由苏加诺总统主持开幕,是印尼首家五星级酒店。

  2004年,针记集团取得大印尼购物中心综合配套项目30年经营权后,投资2.42亿美元发展印度尼西亚酒店旧址。经过近10年的运营建设,如今项目已发展为拥有东西两栋相连而成的八层购物城,其零售空间13万平方米,是雅加达首屈一指的购物场所,甚至有人将它称为东南亚最大的购物广场。由于地处雅加达市中心,这里每天人来人往,客流量十分庞大,已成雅加达地标性建筑。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尼期间,主席夫人彭丽媛就参观了位于购物中心三层的阿伦·阿伦手工艺品中心。

  除购物场所外,这一大型综合设施还包括五星级的凯宾斯基酒店,高56层的中亚银行大楼,以及一栋57层楼的凯宾斯基公寓。

  据印尼商业杂志《亚洲环球》在2010年的报道,针记集团目前的旗舰产业是印尼第三大银行——中亚银行(Bank Central Asia)。

  中亚银行创立于1957年,原本属于印尼前首富林绍良,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中,该银行出现大规模挤兑现象,1998年因资不抵债被印尼政府成立的重组机构以“保护中小储户”为由接管。

  中亚银行在2000年上市,2002年重组机构将其51%的股权出售给一家名为法灵多的投资公司。

  法灵多公司最初是由黄氏兄弟和美国投资公司法拉隆资本公司共同持股的,其中黄氏兄弟通过阿拉尔卡投资公司持有9.36%的股权,而法拉隆资本则持股90.64%。后来,双方控股比例发生变化,黄氏兄弟取得了法灵多92.18%的股权,而法拉隆资本则持有剩下的股份。法灵多的控制权落入了黄氏兄弟之手。又经过连串复杂的收购,2010年黄氏兄弟成为中亚银行的绝对控股股东。

  从中亚银行的小股东逐渐变身为控股股东,黄氏兄弟表现出了出色的商业管理和资本运作能力。

  据《亚洲周刊》2012年发布的“亚洲银行300排行榜”,中亚银行总资产达435亿美元,年利润达12亿美元,资产回报率和股东权益回报率分别为2.8%和25.8%,在亚洲银行中排名118位,在印尼排名第三,是该国最大的私有银行。中亚银行现已成为黄氏兄弟最大的收入来源。

  “工作,工作,再工作”

  尽管富可敌国,黄氏兄弟始终保持低调的作风,近年来更是深居简出,鲜在公开场合露面,极少接受记者采访。

  2013年11月印尼央行举办年度银行家会议,黄惠忠到场,但与会的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有想到他会出现。“在被人告知对方是印尼首富黄惠忠前,一些银行家甚至不知道他们正与这名资产高达85亿美元的大亨说话。”

  黄惠忠着装朴素,行事低调,他的“派头”显然无法令人将他与首富联系起来,但印尼其他商人无法与其匹敌。在福布斯富豪排名中,黄奕聪家族以70亿美元位列印尼第二,资产不到黄氏兄弟的一半;位于第六的斯利·普拉卡什·罗西亚资产为34亿美元,甚至不到黄氏兄弟其中一人的一半。

  因为行事低调,外界对于黄氏兄弟的报道也五花八门,两兄弟父亲的名字就有“黄伟光”、“黄维源”两种译法,而两人年龄也常被颠倒。

  谈到成功的原因,黄氏兄弟相信自身的奋斗。黄惠忠强调刻苦工作的重要性,“如果你问我的兴趣爱好是什么,那很简单:工作,工作,再工作。”

  在印尼总统苏哈托执政时代(1967~1998年),官商合作的经营方式广泛存在于印尼华人大企业集团中,大部分华人企业集团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特权和垄断经营都起了重要作用。但针记集团是一个特例,针记集团尽量避免同军政官员建立关系,不谋求政府的特殊待遇。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印尼政府垄断丁香买卖导致丁香价格暴涨,同政府鲜有往来的针记集团的业务大受冲击而被迫减产,黄氏兄弟凭借自己高超的管理水平成功地渡过难关,这坚定了兄弟俩走独立自主发展企业的道路。

  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导致苏哈托下台,很多和政府建立密切联系的华人企业破产倒闭并被充公。由于集团主要业务为消费品制造业,针记的烟草生意并未因此崩溃。

  对于自己的成功,黄惠忠认为关键是诚信,“绝对不要破坏别人对你的信任,一旦你这么做了,没人会和你做生意。”他也看重专业的力量,他经常指派专业人士处理事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我总是任命审计员严密监督着各项商业活动。”

  《环球》杂志记者/周檬报道员/郑世波(发自雅加达)

  来源:2014年1月2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