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东盟留学生广西欢度新年泼水节
来源: 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 2014-04-14 09:59
邮 箱

  国际在线报道:据中新社消息,4月13日是东南亚国家一年一度的新年泼水节。当天,来自中国、越南、老挝、缅甸、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韩国等国数千名大学生身着风情各异的民族服饰齐聚广西大学,以文艺演出、文化展示、美食体验、泼水祝福等活动欢度泼水节。东盟多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也出席活动。

  东南亚泼水节是代表新旧交替的节日,又称“宋干节”,一般在每年公历4月13日至15日之间举行,庆祝活动长达3至7天。节日期间,人们互相泼水祝福,寓意清除罪恶,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开始新的一年。

  缅甸《埔甘舞》、泰国南部舞蹈《TARIKIPAS》、印尼舞蹈《INDANG》、中国民族舞蹈《花儿》、中国武术、太极拳、咏春拳……一场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文艺展演在广西大学礼堂上演。美丽的宋干小姐为现场嘉宾洒水、抹香粉送祝福,中国大学生则以广西壮族地区特有的抛绣球方式送上东道主的节日问候。

  各国留学生还在校园搭建文化展示馆介绍本国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特色工艺品等。东盟留学生精心准备的越南糖果、缅甸乌梅、泰国沙拉汤、老挝咖啡等各式美食吸引众人品尝。中国学生现场展示的剪纸、书法创作、古筝弹奏、京剧脸谱、中国结制作等也吸引东盟学生参与体验。

  最为刺激的泼水“大战”在广场一旁的草坪上进行,水枪偷袭,水盆还击,众人“狠狠地”向身边的同学、老师送福气,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琶姹妮对记者说,“作为交流使者,留学生们不仅共享泼水节的欢乐,还让不同国家的学生借此机会深入了解更多国家的民俗风情,加深彼此认识和友谊,这对增强国家间的民族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广西教育厅副厅长杨伟嘉表示,作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广西已成为中国吸引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2013年共有8332名东盟国家学生到广西留学。今年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广西将与东盟各国建立更紧密的经贸人文关系,推进双边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