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第34届新加坡书法年展”在狮城举办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 2014-04-15 15:04
邮 箱

本文作者在书法作品前留影。

  本文作者在书法作品前留影。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4月14日讯(记者 陶杰)由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34届新加坡书法年展”近日在狮城新加坡隆重举行。从100多位老中青书法爱好者作品当中筛选出的60件书法精品,笔法各异,独具风采,既体现了作者自身的文化修养,也展示了新加坡书法水平的不凡,为本届书法年展增光添色。

  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成立于1968年,至今已有46年的历史。该协会从1974年开始设立书法学习班,公开教授书法,广传中华文化。为了提高新加坡的书法水准,在新加坡政府前文化部及国家艺术理事会的常年赞助下,新加坡书协于1978年至1980年期间举办了几届新加坡全国硬笔书法展。在此基础上,新加坡书协于1981年正式开始举办蜚声狮城的“新加坡书法年展”,迄今已经举办了34届。三十四年来,书法年展已经成为新加坡书坛一年一度的欢庆盛宴,当地书法同道们均以参展为乐趣,新加坡已故著名书法家潘受、王瑞壁等都曾是书法年展的中坚。

  据了解,新加坡的第一代书法家大多来自中国的南方地区,享誉新加坡书坛的著名书法家陈声桂教授就是1955年从中国的福建移民到新加坡的,他出任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长一职逾40年,为推动新加坡书法走向国际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如今,新加坡的书法文化已经深入民众,常年举办的“新加坡书法年展”,每年春节期间举办的“全国挥春大会”以及“全国青少年书法展”、“全国学生现场书法赛”、“全国毛笔与硬笔书法大赛”等书法比赛,都是参者如潮,爱好者踊跃。特别是每年的“全国挥春大会”,参赛者都在千人以上,现场挥毫,笔走龙蛇,真真体现了中华书法艺术的魅力和博大精深。

  如今,新加坡的书法艺术影响力在新加坡书法家协会的不懈努力下,已经远远超越了国界,走向了世界。许多书法大赛都能看到来自东南亚邻国以及中国书法爱好者的身影,这种跨越国界的交流,不仅提高了新加坡书法在国际书坛的影响力,也进一步促进了新加坡社会整体书法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