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趣谈缅甸新年泼水节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14-04-15 14:53
邮 箱

  每年4月中旬的泼水节都是缅甸最热闹的时期,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对于性格内敛的缅甸人来说,泼水节无疑是个“狂欢节”。公司放假,商店停业,忘记工作,抛开烦恼,所有人都沉浸在完全放松的欢乐气氛中。

趣谈缅甸新年泼水节

  图为缅甸民众在欢腾的泼水节上。汤先营摄

  泼水节在缅语中被称作“丁健”(音译),意为“过渡”。泼水节在4月中旬,持续3至4天不等。今年的泼水节共有4天,从4月13日开始,到4月16日结束。在这4天里,人们尽情地泼水玩耍,迎接4月17日缅历新年的到来。

  关于泼水节由来的版本众多。一位缅甸友人曾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其中的一种。传说缅历新年前夕,天神降临人间,评判每个人的善恶并记录在案,因此人们希望在此期间用水洗去身上的“污垢罪恶”,以清洁之身迎接天神,辞旧迎新,祈求来年好运。传说终归是传说,它实际上寄托了人们对善良正义的推崇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依本报记者看来,其实泼水节最大的意义在于防暑降温,因为4月的缅甸实在是太热了。每年四五月份的缅甸可谓酷暑难耐,气温达到约40摄氏度。近期,政府气象部门不断发布高温预警,劝告人们不要在上午11点至下午1点之间出门,否则容易被紫外线晒伤。

  泼水节给人们创造了一个“清凉世界”。今年泼水节期间,仰光主要街道的两侧搭起了大小不一的上百个泼水台。年轻人站在泼水台上,手持高压水管,向台下过往的敞篷小货车和行人喷水。台上的人们喷得不亦乐乎;台下则是人山人海,载歌载舞,尽情享受“漫天飞雨”。实力雄厚的商家为了获得广告效应,出巨资搭建大气上档次的泼水台,并请来全国知名的歌星到场助阵,吸引众多人围观,场面相当火爆。

  顾名思义,泼水节理应是以泼水为主。传统岁月里,讲究的缅甸人会手拿树枝,从银钵里蘸水,洒向他人身上送祝福。年轻男女拿着小盆,盛满清水,互相泼洒,表达爱意。时至今日,在城市,泼水的形式早已发展成用水管和水枪喷射,虽然缺少了一些传统味道,但也多了一份酣畅淋漓。

  缅甸是个佛教国家,民众给人的感觉,多是温良谦和与保守内敛,但在泼水节期间,缅甸人热情奔放的一面表露无遗。在一个个泼水台前,豪放的小伙子袒胸露背,开怀畅饮;平日里羞涩含蓄的姑娘身着短衣热裤,大跳劲舞,似乎想把一年的能量在这几日充分释放。

  缅甸的华人朋友经常讲,缅甸人虽不富裕,但却没有储蓄的习惯,“今朝有酒今朝醉”。泼水节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因此人们在过节上的花费毫不吝啬,不少人都是预支工资来过节,更有人即便借钱,也要潇洒几日。问其原因,他们往往会告诉你,如果能用金钱买快乐,何乐而不为?

  狂欢过后,当缅历新年的钟声响起,大街小巷喧嚣过后一片宁静。新年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人们换上传统的民族服饰,成群结队涌向佛塔寺庙,向佛祖菩萨朝拜,祈愿神灵保佑。忙碌了一年的家人围坐一起,享受美食和团聚时光。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泼水节,令人流连忘返。

  (光明日报仰光4月14日电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汤先营)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