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广交会东盟华商热盼海上新丝路新商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4-04-18 11:26
邮 箱

  中新社广州4月16日电(作者 程景伟)年轻的马来西亚华裔企业家陈家耀,正用流利的中文热情地向中国采购商推介新产品—一款更节能环保的吸尘器,他还在现场示范使用,以证明其产品价值。

  中新社记者16日来到第115届广交会进口展区,在一边全是马来西亚企业的过道里,见到了上述的一幕。身为马来西亚Electrofast Manufacturing公司总经理的陈家耀称,坐拥逾十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消费潜力不可估量,绝对值得他为此竭力“叫卖”。

  谈及中国最新提出的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时,“我们期盼从中获得新商机”,陈家耀的回应十分简单明了。

  东盟已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过去十年双方的合作堪称“黄金十年”,在此基础上,2014年开始中国与东盟将进一步打造“钻石十年”。在此背景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应运而生。

  中国与东盟经济往来越来越紧密,在有着中国外贸“风向标”与“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上能有深刻感受。据官方统计,自2007年春广交会进口展区创办至今,超过千家东盟企业参展;从2002年春第91届广交会到现在,东盟已有超过55万采购商到广交会采购,上届广交会东盟十国共有近2.8万名采购商到会。

  多名东盟进口参展商在本届广交会上表示,中国市场的增长空间依然巨大,如能更好地用政策措施推动,对东盟与中国企业都将带来双赢。

  陈家耀称,他的产品质量过硬,价格也不高,但征收关税后的定价竞争力大减,致使中国市场一直难以打开局面。他期盼中国与马来西亚乃至东盟尽快达成共识,合作积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出更优惠的关税政策。

  近年来东盟经济崛起令民众购买力提升,东盟消费市场也逐渐成为中国企业的争夺目标。“我们十分看好东盟市场”,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国际贸易部经理周松毅称,如柬埔寨、越南等地,对高档电池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希望国家藉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契机,为中国企业扩大东盟市场创造条件。

  深圳市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丽丽表示,公司现正谋求扩大在东盟的市场份额,希望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未来能跟随官方机构到东盟参展,更好地进行企业品牌形象宣传。

  广州黄埔古港曾一度成为世界性贸易港口,有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誉。而从黄埔古港到广交会展馆,距离不足4公里,可谓近在咫尺。站在广交会展馆,广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遗址、曾经见证中外文化经贸交流的琶洲塔全貌一览无遗。

  “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交会可起到助推的作用。”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如是说。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