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合作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成立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发布时间: 2014-05-05 14:15
邮 箱

  5月4日,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在广西南宁挂牌成立。这是建设银行适应中国--东盟自由易区升级版建设需要,积极参与沿边金融改革,提升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建设银行副行长胡哲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道伟出席挂牌仪式并为中心揭牌。

  广西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的重要门户,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以东盟业务为基础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优势突出。国家在云南、广西实施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广西与周边国家及东盟经济圈的经济合作,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建设银行在广西设立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旨在打造服务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专业平台,提高沿边金融、跨境金融的综合服务水平。作为建设银行提供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的区域性专业机构,该中心成立后将着重从四个方面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支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一是密切与东盟各国银行在结算、融资、资金交易等领域的跨境金融合作;二是建设广西与港澳、东盟和南亚国家之间的资金汇划渠道,拓宽结算清算网络;三是推动人民币对周边国家货币挂牌交易,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四是开展跨境人民币产品研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介绍,自2009年国家推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已与全球194家银行建立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合作关系,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结算清算、贷款融资、资金交易、直投投资、债券发行等多个领域。2013年建设银行境内外机构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逾2万亿元。

  近年来,地处中国--东盟开放前沿的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充分发挥建设银行在资金、网络、人才、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积极服务广西经贸发展。除传统的结算、清算、融资服务外,广西区分行还针对快速发展的跨境业务需求率先开展了代理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内保外贷”、跨境人民币外债资金结算、集团客户跨境人民币贷款等业务创新。借助广西沿边金融改革的东风,今年1-4月,建行广西区分行已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量111亿元,同比增长了150%。

  建设银行副行长胡哲一在揭幕仪式上表示,建设银行将不断完善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依托境内外联动和多元化经营优势,积极搭建与东盟金融合作的桥梁,进一步深化在人民币跨境双向流通、东盟货币交易兑换、跨境人民币投融资、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建设、个人跨境金融等方面的金融合作,支持沿边金融改革。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