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合作 > 正文

越媒称未来的自由贸易协定吸引外商扩大对越投资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14-05-05 14:12
邮 箱

  《越南新闻》5月3日报道,很多外资企业正在大举投资越南,以利用有望于未来签署的TPP等自由贸易协定机会。越南正在参与一系列重要的FTA谈判,包括TPP、越南-欧盟FTA、越南-韩国FTA和 “东盟10+6”FTA等。

  外资重点关注纺织服装、食品、畜牧和能源等行业。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韩国和奥地利十余家企业正计划在越南建设纺织和印染工厂。在TPP签署前,外资企业正在寻找越南服装行业的投资机会。因为TPP一旦签署,在越企业对TPP成员国的服装出口将享受零关税。中国天虹纺织集团正在扩大对越投资,该集团在广宁省投资3亿美元的纺织工厂将于今年5月开业。江苏裕纶纺织集团已获得投资执照,将在南定省投资6.8亿美元建设纤维生产和印染工厂。中国申洲国际集团下属的德利公司计划投资1.4亿美元在越设计生产高级服装。中国台湾薛长兴集团(Sheico)下属的永荣公司,将在胡志明市投资5000万美元建立高级泳装生产厂。

  越南农业也在吸引外商投资。近20家法国企业于今年4月访问越南,寻找畜牧业机械和技术方面的投资机会。

  日本双日(Sojitz)公司计划在越南投资3-4个工业区项目,主要从事食品、能源和电子行业。

  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所专家指出,越南能从外商投资中获益,并获得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但越南本土企业仍是越南经济的支柱,应当实施合理的发展战略,在与国外企业合作的同时提高自身竞争力。越南工商会警告说,如果越南本土企业跟不上竞争的形势,就将沦为外国投资者生产外包的“后院”。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