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大马商界人士认为马中贸易未受马航事件影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4-05-15 14:44
邮 箱

  14日,马来西亚中国国际贸工连线总会会长拿督张创迪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经过他们对商会旗下的近千家企业调查后发现,马中双方的贸易往来没有因为马航事件受到影响。

  张创迪是在青海省参加2014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用品展(下称“清食展”)时向记者作出上述表示的。“清食展”已经连续举办7届,今年展会会期是5月15至18日。

  张创迪说:“马航370事件是一个偶然事件,谁都不愿意看到这种事情的发生,我相信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国民都会很理智看待这种偶然事件,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件事并没有给马中贸易往来带来阴影。”

  据了解,此次马来西亚参展代表团带了大量的白咖啡、巧克力、饼干、燕窝等清真食品参展。

  “我相信世界各国公认的马来西亚清真食品在中国同样会受到欢迎。”张创迪说,他已是第三次到青海参加展会,马来西亚的客商和以前一样非常踊跃,因为他们觉得中国西部举办的清真展会对于展示大马产品是最佳时机。

  “就在来青海之前,宁夏也派出政府代表团前往马来西亚商谈合作事宜,可见双方合作热情非常高。”张创迪说。

  同样来自马来西亚的客商彭炜煌说:“我们马来西亚出产的白咖啡特别受到中国年轻一代的喜爱,目前马来西亚白咖啡在中国销售数量每年都呈现出双倍的增长。”彭炜煌认为,中国潜在的市场巨大,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本人并没有感受到马航事件对马来西亚白咖啡在中国市场销售产生影响。

  青海省贸促会会长王熙惠对中新社记者说:“此次马来西亚参加展会共有3个机构和30多家企业,而去年参加展会的马来西亚企业只有20家。”王熙惠说,马来西亚和青海就双方清真食品企业合作的势头与愿望没有减弱,反而在加强。

  张创迪表示:“马来西亚和中国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2017年或将达到1600亿美元,大马已经连续第六年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赵凛松)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