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服务自贸区升级 “地摊银行”倒逼沿边金改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5-15 16:10
邮 箱

  新华网南宁5月15日电(记者熊红明、管浩、潘强)为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促进广西深化我国与东盟的开放合作,积极探索跨境金融改革创新,国家在云南和广西省会城市和边境地区共31.77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设立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沿边金融改革承担哪些使命?人民币国际化如何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跨境金融创新将有哪些突破?

  ——“地摊银行”倒逼金融改革

  “地摊银行”在中国西南边境的中越、中老、中缅各口岸盛行数十年,指的是在边境由私人提供的人民币与越南盾、老挝基普、缅币等货币兑换服务。相比起正规渠道,“地摊银行”手续简单、快捷方便,不需要缴纳手续费而在中越边境的小额贸易中大行其道。

  广西大学商学院金融保险系主任潘永教授指出,由于缺乏监管,边境客商通过“地摊银行”进行货币兑换时极易落入汇率陷阱,汇率不稳定会给客商带来损失;同时,“地摊银行”也给边境地区反洗钱、金融外汇管理等工作带来挑战。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姚松涛介绍,2013年,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开始推行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边境从事贸易的客商,只要开设一个人民币账户,就可以直接办理单笔金额在8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结算业务。据统计,2013年,东兴边民互市贸易结算中心每天受理的人民币结算量都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今年4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正式成立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这是目前云南、广西两省区唯一专门为落实沿边金融改革具体行动在边境一线设立的银行业务中心。中国农业银行广西东兴支行副行长曾锋繁说:“业务中心肩负着‘建立中越两国本币直接结算机制,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内实现货币自由兑换、自由流通’的历史使命和重要任务。”

  ——服务自贸区升级金改提速

  “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投资不断提速,人民币在东盟国家得到了广泛使用,沿边金融改革必须为自贸区升级服务。”广西财经学院副院长夏飞说,2012年,中国-东盟贸易额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按照目前发展趋势,中国与东盟有望在2015年实现500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正友说,中国提出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世界贸易大国要参与更多的国际贸易合作和竞争,“与东盟各国合力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需要强有力的跨国金融服务”。

  “中国与东盟各国贸易、投资额快速增长,不断‘催促’我国的沿边金融改革。”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志勇表示,国家批准在云南和广西设立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就是为适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探索金融服务如何促进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往来,形成以人民币结算、信贷为主的贸易、投资模式,以东盟为突破口,提高人民币贸易国际化水平。

  ——改革期待创新破解难题

  “在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提速的同时,我们期待沿边金融改革在人民币投资工具创新、回流渠道拓展等方面取得突破创新。”黄志勇表示,目前东盟国家主要通过中国居民境外消费人民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货币互换、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贷款等各种方式获得大量人民币,但人民币离岸市场避险和投资的工具单一,无法满足东盟国家对人民币的保值增值需求,给人民币服务区域贸易和投资带来不小的阻碍。

  目前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已超过4000亿美元,人民币在东盟国家滞留总额十分庞大,而人民币尚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人民币回流渠道不畅,造成境外人民币资金淤积和运用效率低下,减少了境外人们持有人民币的意愿,阻滞了人民币在东盟区域国际化进程。

  “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将通过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提高金融服务对外贸易、投资的水平。”李正友表示,根据中央批复的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广西已经出台系列实施意见,将通过跨境金融创新,积极探索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多种途径,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促进与周边国家建立更紧密经贸金融合作关系,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

  “支持东盟和南亚金融机构在试验区设立机构,也是试验区重要的创新。”李正友介绍,政府还将支持金融机构在试验区内或到东盟和南亚国家设立机构。

  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试验区正积极探索符合沿边地区涉外经济发展的外汇管理模式。“我们还将适时推动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李正友介绍,广西将争取中央有关部门支持,允许在试验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境外投资,允许试验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境外个人在试验区内金融机构开立非居民个人境内投资专户,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境内投资。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