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泛北交通合作得到不断深化和拓展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5-15 16:14
邮 箱

  新华网南宁5月15日电(记者向志强)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表示,海运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行业,是泛北经济合作区发展的重要支撑。多年来,各国坚持“开放合作、互惠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和拓展海上交通合作。

  翁孟勇说,东盟是中国最主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而泛北相关国家与中国经贸合作占据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98%以上。他介绍,近年来泛北交通合作主要取得了以下成绩:

  一是海运实力不断增强。中国与泛北相关国家开辟了多条海上运输线路,2012年,海运承担了我国与东盟间65%的进出口贸易额,成为我国与泛北国家最主要的贸易运输方式。

  二是海上交通合作机制基本健全。中国与东盟各国构建了“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机制”和“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签署了涵盖海陆空领域的一揽子《中国—东盟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在此基础上,签署了《中国—东盟海运协定》、《中国—东盟海事磋商合作谅解备忘录》等重要框架性文件;此外,中国也与多数泛北国家分别签署了双边海运和海事合作文件。

  三是海运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国与泛北相关国家广泛开展了系列安全管理、海上搜救、灾害救援协调、海上安全与保安、防治船舶污染以及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中国大型海事执法船也定期出访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开展海上安全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