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强秘书长出席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4-06-03 14:30
邮 箱

    5月15日,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政要、专家学者等5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共同围绕“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开研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致欢迎辞、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中国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赢以及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等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马秘书长在发言中表示,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新形势下就发展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提出的重要倡议。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内涵。这一倡议有助于东盟共同体的建设,符合东盟自身发展的利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为泛北部湾区域合作提供更宽阔的发展空间,也将为泛北部湾各国提供先行先赢的发展机遇。

    马明强表示,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做中国与东盟睦邻互信的促进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友好情谊的传播者,将全力支持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携手推进泛北合作”,“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全面合作框架下新兴的次区域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自2006年开办以来,已在南宁成功举办7届,成为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还特别增加了泛北文化传播的合作与创新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人文交流,充分发挥文化交流在泛北合作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纽带作用。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