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侨领张锦雄:共圆印尼与中国相融共赢美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4-06-06 10:44
邮 箱

  中新社雅加达6月5日电 题:侨领张锦雄:共圆印尼与中国相融共赢美梦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经常往返于印尼与中国之间的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张锦雄又要收拾行李,前往北京出席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

  他启程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又要回‘娘家’中国啦!这次回去主要是汇报我们这些‘嫁’到印尼的中华儿女,为中国和印尼做了哪些相融共赢的工作。”

  张锦雄介绍说,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简称“世福”总会),是一个国际性非营利的乡会组织,成员是分布于世界五大洲的福州籍乡会社团。自古以来,福州人就是出了名的敢拼敢闯,他们漂洋过海,在世界各地白手起家,艰难创业,因此各地福州籍的同乡会、社团也应运而生。

  他说:“‘世福’总会成立于1992年,会员都是各地的福州籍同乡会,海外人数多达三百多万福州籍乡亲。”

  张锦雄于2012年底就任“世福”总会总会长,在他的积极带动下,该会重新取得了与缅甸福州三山同乡会的联系,马来西亚两个福州社团也递交了入会申请,旅菲福州同乡会也积极加强了与总会和兄弟属会的互动。

  “可以说,这两年来,‘世福’总会大家庭成员遍布世界各地,大家像走亲戚一样互动很频繁,友谊乡情与日俱增”,张锦雄这样比喻说。

  “我们也加强了与祖籍国、祖籍地之间的联系与互动”,张锦雄说,“去年4月我率领‘世福’总会新一届常委回到福州;今年3月,又前往北京,拜会了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国侨联等。今年11月,将在雅加达召开‘世福’总会第十一届恳亲大会,来自世界各地千余名乡亲将在这里齐聚,共叙乡情,共话未来。”

  作为“世福”总会的创会成员,印尼雅加达吉祥山基金会(福州同乡会)是在印尼享有较高声望的华人社团。张锦雄自1998年担任吉祥山基金会理事长至今,始终秉持“关怀同乡,推动华文教育,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创会宗旨。创会伊始,基金会就开设了吉祥山学校,并从中国聘请中文教师任教,今年又增设中学部,将为印尼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同时,济弱扶贫,热心公益也一直是吉祥山基金会的传统。无论是在印尼亚齐大海啸,还是中国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难面前,印尼吉祥山人总是积极伸出援手。即使在平常的日子里,基金会也经常组织医疗队,带上生活物资前往印尼贫困地区看望民众,并为他们提供义务的医疗服务。

  谈及“印尼梦”,张锦雄表示,印尼与中国同为亚洲的两大发展中国家,不仅疆域广阔,人口也庞大,中国有13亿多人口,印尼有近2.5亿人口,两国的人口总和加起来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实现‘中国梦’和‘印尼梦’就是让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非常宏伟的蓝图”。

  张锦雄感慨:“印尼的华族人口大约二千万,是海外华人最多的国家。经过印尼多年的民主改革,今天的华族同胞已充分融入印尼主流社会,成为印尼大家庭中非常重要的一份子,在各个领域中,发挥着聪明才智,为建设美丽繁荣的印尼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介绍说,印尼华族人口众多,同时华人社团组织数量也相当庞大,其功能定位各有不同,为印尼与中国的信息沟通、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做了许多具体繁杂的工作,推动了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如果说每个华人是沧海一粟,那么一个又一个的华人社团就是将这些‘砂砾’团结起来、联结印尼与中国的纽带和桥梁。”张锦雄说,我们一定会团结海外乡亲、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同时尽一切可能扮演好住在国与祖籍国之间友好往来的“使者”角色,为推动印尼和“娘家”的相融共赢、繁荣发展倾心尽力。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