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东盟副秘书长:文化交流助推中国-东盟合作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7-14 09:33
邮 箱

   新华网雅加达7月11日电(记者周檬)东南亚国家联盟负责社会与文化事务的副秘书长艾丽西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文化交流对于深化中国-东盟对彼此宗教、历史、文明的理解具有重要作用。

   艾丽西亚表示,近年来,中国-东盟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取得了较大进展:2005年8月,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关于文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是其中的重要里程碑,这份文件不仅标志着双方文化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还是中国与区域组织签订的首个有关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官方文件;在2010年双方签署的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11-2015)中,文化也是中国-东盟合作中的重点内容。

   艾丽西亚说,文化交流在加强中国-东盟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由泰国倡议发起的东盟艺术节、中国文化部举办的亚洲艺术节、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中国-东盟青年营等。此外,在今年4月于越南顺化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东盟(10+1)文化部长会议上,双方签署了中期战略性文件《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行动计划》(2014-2018),涉及领域涵盖文化产业合作、文化遗迹保护、图书馆合作、公共文化服务等文化领域的方方面面。

   根据中国-东盟领导人去年10月在第16届中国-东盟峰会上发表的联合宣言,2014年被确立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艾丽西亚说,这一活动必将推动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彼此之间的理解与友谊。她表示,东盟对于中国政府在宣言中发起的多项倡议表示赞赏与欢迎,其中部分内容已得到落实并取得了初步进展。

   艾丽西亚说,最近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开展文化庆典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东盟国家也曾在东南亚运动会上派遣文化团体推广各国文化,“未来双方还将策划一系列活动,在地区与国家层面上以演出、展览等形式展现,推动更多民众参与到中国-东盟系列文化活动中来”。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