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去年中国-东盟整体贸易额同比增长10.9%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7-24 14:20
邮 箱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姜春媛)22日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亚洲司司长陈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中国—东盟整体贸易额同比增长10.9%,去年这个数字是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3个百分点的,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我们同比增幅4.8%,高于今年同期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如果和全国外贸增速同比而言,我们今年增长的数字相对来说是可观的。 [记者]这个问题想请问陈洲司长,刚才您介绍了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增长迅速,但是我们也注意今年上半年增速跟去年相比有一个比较大的落差,我想请您分析一下原因。看到一些分析说,中国在推动东盟的合作中,包括关税、鼓励双向投资等等一些比较容易达成共识的政策都已经释放过了,所以短期内可能很难再有利好政策的推出,但是像海上丝绸之路这样比较长期性的政策,中期缺乏利好政策的支撑,您怎么看?您觉得对中国和东盟贸易伙伴关系有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陈洲]我想从数字分析的情况来看的话,你谈到的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去年,中国—东盟整体贸易额同比增长10.9%,去年这个数字是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3个百分点的,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我们同比增幅4.8%,高于今年同期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如果和全国外贸增速同比而言,我们今年增长的数字相对来说是可观的。特别是今年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政策以后,东盟还有几个下一步带动双方经贸合作继续提到的几个亮点,刚才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也提到这个问题,比如说下一步中国—东盟的互联互通,中国—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可以说从2010年7月份,双方成立了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之后,得到了进一步务实的推进。

  刚才我简单的讲了一下,双方正在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因为双方互联互通的主要的瓶颈在于融资问题,双方在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的同时,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对东盟总体的互联互通规划进行认真的解读,在这个基础之上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的作用,使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加入到对中国和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建设上来。

  第二个方面我想介绍一下刚才谈到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这个升级版谈判目前和正在参加的区域经济伙伴协定谈判正在同步进行,这是在2013年底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方提出来的,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这个倡议,这个倡议到目前为止得到了东盟方面普遍的关注和欢迎。可以想像,下一步通过这个谈判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产生特别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们注意到RCEP的谈判,是中方迄今为止参与的最大规模的自贸区谈判,而且这个谈判囊括了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和东盟10国,共16个国家代表,目前进行了5轮讨论和密集的磋商。今年博览会特意邀请了澳大利亚作为谈判代表,参加这次博览会的特别代表国。所以说涉及到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各方面的领域目前进展的比较顺利,所以希望下一步通过进一步协调和沟通,能够在2015年取得预期谈判的效果。这样一系列的相关外部环境的创造可能为中国—东盟之间的进一步合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