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中国-东盟贸易额十年翻两番 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将达标
来源: 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 2014-07-24 15:30
邮 箱

  国际在线消息(实习记者 宋道玉):今年是中国与东盟经贸从“黄金十年”向“钻石十年”的转折点。中国商务部22日在北京表示,2013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比10年前翻了两番,同时,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已进行了5轮讨论和密集的磋商。

  中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4436亿美元,与10年前相比,实现了“翻两番”。商务部亚洲司司长陈洲透露,今年1-6月份,双边贸易额达2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8%。

  “目前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今年1-6月份,是2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8%。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累计投资总规模近12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总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总额近400亿美元。”

  今年对于中国和东盟来说意义重大,今年是中国、东盟开启“钻石十年”的新起点,也是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开端。据了解,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今年9月16日—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本届博览会突出新意。

  “本届展会着眼于自贸区升级版,重点打造展会价值链,为市场主体的合作延伸更多的增值服务。会期不仅展示交易各国商品,而且在信息服务、金融支撑、交通物流、法律合作、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加强配套服务。”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2013年9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打造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针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进展如何?商务部亚洲司司长陈洲表示已经进行了5轮讨论和密集的磋商。

  “这个升级版谈判目前和正在参加的区域经济伙伴协定谈判正在同步进行,下一步通过这个谈判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产生特别积极的作用。”

  他表示,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涉及到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各方面的领域目前进展的比较顺利,希望能够在2015年取得预期谈判的效果。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