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观光 > 正文

刘诗诗 写给吴哥的情书(组图)
来源: 新旅行
发布时间: 2014-07-25 14:37
邮 箱

\

  诗诗说旅行于她的意义在于从忙碌的工作中放空自己,亲近生活的丰满。于是疲惫、焦虑、紧张都在旅行中被体谅了,它滋润眼睛对于美景的渴望,更能丰盈内心之于世界的理解。她期待身体力行的每一次短途都能成为一次心灵的长假,恰好吴哥的阳光从不代表时间,它坐拥安逸的心情更期待佳人的造访。

\

  历代的繁荣和近代的苦难,都在高棉的微笑中化作烟雨,风趣的Tuk Tuk司机熟知吴哥寺每一个最美的角度,缓缓驶过林荫小路,每一此回眸,都刻印下呼之欲出的表情。

  市集是一个城市的中枢神经,当人潮造访这里,城市的肢体也随之醒来。挑着竹竿卖甘蔗水的女孩、戴着斗笠的大叔、站在香料桶后哺乳的少妇,喧嚣的市井汇集了尘世中生动的表情。买卖变成了对主妇的考察,仿佛她们选择的不是蔬食,而是关于新鲜感的把握。在安纳塔拉酒店大厨的陪伴下,这些奇异又陌生的水果有了自己的名字,或许是得益于殖民时代的影响,柬国美食在原料的处理上平添了几分西方的诙谐与优雅。诗诗说她对味道谈不上绝对的喜好,她更钟情自然本身的气息,不矫饰、不做作。集市的活力激发了诗诗对柬国风土的好奇心,她决定乘坐传统交通的嘟嘟车tuk tuk去探访高棉的微笑。

\

  巴戎寺建于12世纪,是耶跋摩七世晚年为自己建造的陵寝寺院,穿过回廊走进建筑主体,笼罩在暗影中的是一串陡峭的石阶,对于黑暗的攀越更像是一次修行。巴戎寺现存四十九座尖塔,每一座塔身的四周都雕刻着巨大的佛面,代表着佛经中反复倡导的精神:慈、悲、喜、舍。雨露把阳光和草木都蒸出了暖意,石头都忍不住想变成精灵。历代的繁荣和近代的苦难都在高棉的微笑中化作烟雨,这些从石头中呼之欲出的表情,在人性和神性之间具备了真实的睿智和欢喜。

\

  开满红莲的池塘倒映着印度教的宇宙图景,也注解着古人锻造空间的想象力。12世纪,在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的主持下,举全国之力耗时30年建成的吴哥寺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神庙。这位极具创造力的国王拿捏着神圣与世俗的尺度,通过对建筑结构的编排,完整地再现了印度教对宇宙构成的想象,使吴哥窟凭借高超的建筑工艺和精美的宗教雕刻闻名于世。时空穿梭的感受,对于曾经扮演马尔泰若曦的刘诗诗而言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议题,她说她担心对文物的保护不当反而会造成对建筑原貌的破坏,“美景难求,要精心呵护才好。”

\

  雕刻在石门两侧的仙女被青苔覆盖了脸,石头在巨型藤蔓的养育中修炼成型,王朝和奢华静止了,岁月和艺术仍在继续。“我不是一个善于计划的人,无论什么,来到的时候,坦然面对就好。”无论戏里戏外,本真的自我才是最难以诠释的角色。27岁的刘诗诗还在不断探索自己的戏路,安静、素朴、真诚是从浮光掠影中萃取的灵性。关于生活的点滴体悟化作一句写给吴哥的情书:无论是演戏还是生活都要走进窄门,从狭窄开始慢慢走向宽广,永远不要被高广的大门所迷惑,那里的路不是长途。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