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合作 > 正文

香港和泰国正式启动新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4-07-29 11:27
邮 箱

  中新社香港7月28日电 (记者 李启玮)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泰国中央银行(泰国央行)28日发布联合公告,宣布香港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泰国泰铢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之间新设的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PvP)联网已正式启动。

  据公告,新的PvP联网将通过香港的美元与泰国的泰铢同步交付,消除美元与泰铢之间外汇交易涉及的结算风险。泰国银行可更妥善管理相关外汇交易所引起的交易对手风险,提高在亚洲时区进行此类交易结算的运作效率;同时,香港的银行可借此开拓以泰国银行为对象的新代理银行业务机会。

  这是香港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在亚洲地区的第3项跨境PvP联网,以香港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现行同类成功的PvP联网作为蓝本。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指出,香港金管局和泰国央行已于2013年7月15日在泰国联合宣布建立新PvP联网,随着相关系统开发及测试工作的完成,顺利在今年如期启动。

  新PvP联网将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彭醒棠指出,新PvP联网可为香港和泰国两地相关的外汇交易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率的结算安排,会成为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中央银行之间互相合作的典范,有助加强区域金融稳定及满足市场需要。

  香港的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每天的交易量超过220亿美元,有90家银行参与,其中有18家银行在泰国有重要业务。彭醒棠预计,新PvP联网将为香港提供充足的美元流动性和为泰国银行提供相关的银行服务,从而为香港的金融业发展带来新商机。

  泰国央行方面认为新PvP联网将有助加强泰国银行以同步交收方式处理美元兑泰铢交易的结算能力,泰国央行副行长Krirk Vanikkul指出,新PvP联网作为符合国际标准和稳妥的支付基建,将有助提升泰国支付系统的效率及公信力。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