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华族文化被指富南洋风 新加坡华裔业者谢总理肯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4-08-19 15:48
邮 箱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7日晚在国庆群众大会上以华语发表演讲时,提到新加坡的华族文化经过多年酝酿已逐渐形成一种南洋特色。他称赞了很多艺术和文化工作者及群体,他们努力树立起新加坡文化品牌。

  其中,华族舞蹈起家的聚舞坊上周末就呈献了一部土生华人舞蹈作品《风织歌》,以歌舞剧的形式讲述一名娘惹穷家女嫁给华人布庄富商后如何振兴布庄生意的故事。剧本由聚舞坊创意总监蔡适吉的先生黄鼎翔撰写,服装是黄鼎翔的哥哥,当地知名娘惹服装设计师黄俊荣设计。

  蔡适吉说:“以前记者问我们演出的特色在哪里,我们会有些心虚,但现在如果我们去中国演出,就能坦荡荡地说这是新加坡文化。”

  据报道,蔡适吉认为这次的尝试走出了华族舞蹈的框框,多亏了母亲严众莲(聚舞坊创办人)敏锐的触觉和坚持来突出文化特色。

  严众莲在网站上发表感言,感谢总理肯定,她说:“华族舞蹈艺术有空间让新加坡人用我们独特的文化来把它发挥得更有本土风味。这是我坚信的,我一定不放弃。”

  李显龙也提到新加坡华乐团的“全民共乐2014”。华乐团总经理何伟山说,他们最近去上海、南京和苏州演出时,本地爵士乐泰斗蒙特罗也随团演出,帮助开拓国际视野。

  他说:“华乐团每年通过委约、改编和移植演奏的新曲目多达50部,相信是世界上华乐团中最多的。这些新曲目都注入了本地元素,引起观众共鸣。这些投资都很值得,是我们重要的文化遗产。”

  李显龙17日晚哼唱了一段新谣代表人物梁文福的《细水长流》,梁文福18日受访时说,新谣结合南洋华人特有的音乐调性,甚至演唱时用到本地华人特有的词汇和语气,使某些作品具有新加坡华族文化特色,比如《麻雀衔竹枝》。

  “新谣是和国家一起诞生、一起成长的一代人所创作和共同传唱的民歌,建构了国人的身份认同,具有浓浓的本土感情。新加坡的华族文化的包容性和结合性很强,可吸收不同的文化特色来丰实自身的文化。”

  报道称,新跃大学新跃中华学术中心副主任符诗专副教授指出,从以先驱画家刘抗为代表的南洋画派到戏剧家郭宝崑的多语剧,再到近期陈哲艺和梁智强的电影,都充满南洋特色,也一直都有人在做,只不过有时国人因为太过熟悉,反而没什么感觉,在外国人眼中看来却非常特别。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