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粤剧《罗摩衍那》马来西亚受热捧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8-27 10:01
邮 箱

  新华网南宁8月26日电(谢中国)8月21日-25日,由广西南宁市承办的2014年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文化走亲东盟行”走进马来西亚,在有“东方之珠”美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槟城举行了粤剧讲习与展演、壮医体验、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系列活动,在当地掀起了学习、欣赏粤剧和体验壮医的热潮。

  粤剧《罗摩衍那》作为一个跨文化的戏剧交流,用粤剧演绎印度经典故事,展现其浓郁的异域风情,南宁市通过“文化走亲”的形式走进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演出,既展现出伟大印度史诗的人文精神,又彰显广西粤剧特色,以此推动广西、中国与东盟深层次的文化交流。

  8月24日晚此剧在马来西亚MPPP市政厅演出掌声不断好评如潮,演出结束时赢得了长达12分钟的掌声、欢呼声。 这次粤剧《罗摩衍那》应邀来到马来西亚槟城参加乔治市艺术节,离演出还有两天门票就售罄,马来西亚对这个已经用了五个剧种演了长达23年的《罗摩衍那》抱以极大的热情。《罗摩衍那》是新加坡戏曲学院创院院长蔡曙鹏博士写于1971年的剧本,并以皮影戏首演,后改编为儿童诗剧、潮剧、黄梅戏、婺剧等多个版本,此次由在马来西亚槟城担纲排演粤剧版《罗摩衍那》的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南宁市戏剧院),是中国第二个移植演出蔡曙鹏编写的《罗摩衍那》的剧团。本土化是粤剧版《罗摩衍那》的一大亮点,蔡曙鹏在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审美情趣、文化背景、民族心理和风俗习惯等方面重新编排,是一部有永恒道德价值的经典作品。

  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也有意识地走出华人的圈子特别针对马来西亚马来族、印尼族等青少年传授粤剧表演基本功。

  南宁文化交流团在8月22日晚参加了乔治市艺术节戏剧专题工作坊活动,活动采取剧目介绍与表演、观众现场体验与学习的新颖尝试,给不少喜欢粤剧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粤剧的绝好机会,办出了一个真正有特色、有影响的系列交流活动。

  世界因文化的多元而丰富多彩,人类因文化的差异而相互吸引。“文化走亲东盟行”文化交流团团长、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于维钢说,粤剧是海内外深受广大观众欢迎的剧种,有300多年的历史的粤剧,这次受邀来到马来西亚槟城参加乔治市艺术节,仅以这个跨文化的艺术实验,献给东盟各国的朋友们,促进中国艺术团体与新加坡戏剧界的交流。也让中国的观众和艺术工作者进一步了解东盟国家的文化,加强彼此在文化上的相互尊重了解,从长远来说,能促进区域和平。

  壮族刺绣等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也大受欢迎,乔治市艺术节总经理何润珍对这些非遗项目大为赞赏,她期待今后能与南宁市或广西加深交流,互相走亲,促成更多的项目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以谱写中马合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