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新加坡基础教育改革无止境:更深、更广、更长远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 2014-08-27 14:34
邮 箱

  更深、更广、更长远——新加坡基础教育改革无止境

  众所周知,新加坡政府和国民对教育都非常重视,所以政府的任何教育改革都必然会引起新加坡社会的关注及议论。延续近些年拓展“以学生为本,以价值观为导向”的施政理念,新加坡教育部将通过推出一系列新的教育改革计划,调整现有政策,加强中小学教育,为年青一代提供兼具深度和广度的学习体验,并着力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精神。

  推出新版教育改革方案

  新加坡教育部长王瑞杰在2013年度教育部工作蓝图大会上说,过去一年“我们的新加坡对话会”讨论了许多有关教育的课题,帮助新加坡人反思现有的教育制度和日后的教育发展。面对充满更为复杂和更加不确定因素的未来,新加坡若要继续保持坚实的社会结构,就得不但要调教出有竞争力的下一代,而且还要培养他们“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良好观念。他说:“我们希望为每个学生奠定既深且广的基础教育,让他们走得更远,终身受益。”

  王瑞杰说的深度是指在保持新加坡教育制度严谨的同时,灌输学生良好的价值观和根植新加坡的信念;宽广的基础教育则是为学生提供多元的发展渠道,以及协助他们发掘不同领域的潜质和兴趣。为此,新加坡教育部将投入更多资源——预计每年会为各校拨款10万新元——协助124所中学最迟在2017年落实可辅助核心教学的“应用学习项目”和“生活教育项目”。

  具体来说,应用学习项目的宗旨在于鼓励新加坡学生把平日习得的数理和人文知识应用在解决现实问题上,而生活教育项目则旨在通过艺术、户外活动、义务工作等让学生学会待人处世之道。两个项目让所有学生参加,学校也会和不同的专业机构,如科学馆、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等合作,为学生制定具有实践意义的活动。

  新加坡各校可通过延伸现有的“专长项目”或制定新的计划来实现这个目标。目前,新加坡有超过70%的中学设有专长项目。从长远而言,王瑞杰希望新加坡的中学形态能更多样化,使每个学区都有不同特长的中学。他说:“这样一来,家长和学生就能有更多选择。家长能选择一所最适合孩子的中学。”

  新加坡每所中小学最迟在2016年成立由年级主任领导、班级主任参与的“学生培育小组”。小组会协调各级学生所有参与的项目,例如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为学生策划发展领导才能的计划等。另外,新加坡教育部还计划在两年内设立综合网络学习空间。

  王瑞杰不仅在演讲中穿插了许多反映教学改革的短片,也通过个人观察说明教育不能只追求学习成绩。他说,一名家长曾告诉他,新加坡教育制度只围绕“三位数”——每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以小学六年级会考的三位数积分为依据;人们凭各校会考最高得分者的成绩断定小学的素质;中学的优劣之分由招生分数线来判断。王瑞杰指出,这是对新加坡教育制度过于单一的诠释。

  为了使教育制度更有深度和广度,新加坡教育部将调整政策,包括小六会考、直接招生计划、升中学的过程和卓越学校模式。王瑞杰在总结时解释,新加坡教育部陆续落实的举措不应该被孤立地看待,而应是一套完整的改革方针。他说:“每个变化都有其重要性,但总体而言,过几年之后,我相信我们会看到教育素质有显著改变。”

  加大投资帮助中学发展专长

  应用学习项目和生活教育项目可加强自学校既有的专长项目。应用学习项目的例子包括工商企业、环境科学与机器人等,美术与户外探险等活动则可列入生活教育项目。两者将与学校的核心学习课程及学生发展计划相互配合,从深度、广度及远度三方面给予学生全面的教育。王瑞杰说,应用学习项目让学生能学以致用,生活教育项目能加深学生对自身和他人的了解,各校可选择最适合的专长项目。

  新加坡欧南中学校长罗长明对这个计划深感鼓舞。他说:“现在教育部给学校更大的自主空间去发掘自己的强项,并给予资源上的支持。这有助于提高公众对学校的辨识度。以欧南中学为例,学生多来自社会地位较低的家庭,我们通过工商企业课程让学生有机会学习经商之道,培养企业家精神,透过另一个视角,看到未来生活的各种可能性。”

  在新加坡海星天主教中学,其专长项目机器人也同样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校长蔡淑莲发现学生变得更勇于探索和冒险。她表示,有了教育部的支援,学校计划从2014年起,逐步将每周40分钟的机器人课程编入各年级的正课,辅助学生学习数学及科学。学校也能购置更多机器人,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加入机器人学会,进一步发展他们的兴趣。

  能自动调节风力的机器人、能把垃圾压扁的机器人……机器人时代还未正式来临,海星天主教中学的好些学生已懂得让机器人为他们做事,甚至服务大众。该校自2004年起开设机器人课程,取得不少成效。2011年,机器人课程正式成为该校的专长项目,所有中学一年级至中学四年级快捷及普通源流学生,可以分别通过设计与科技及电脑数据分析科目,接触与机器人相关的课程内容;中学二年级学生则有机会在必修的跨学科专题作业中实践所学,设计能解决问题的机器人。对机器人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还可加入机器人学会。从2014年起,该校学生有更多机会从机器人课程中受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