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东盟多国官员愿与中国加强高等教育领域合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4-09-02 14:22
邮 箱

  中新网贵阳9月1日电 (记者 张伟 杨茜)9月1日下午,第七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部长论坛在贵阳举行,与会的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教育界官员表示,希望能与中国加强高等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将交流周办成中国和东盟国家高等教育机构进行最佳实践交流的平台。

  由中国教育部、外交部及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经成为交流思想、分享智慧的互动平台;加强对话、增信释疑的友谊平台;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开放平台。业界共识:东盟教育周为推动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谈及交流周,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秘书处主任WitayaJeradechakul博士说:“交流周是一个有价值的协作和合作的平台,促进了东南亚和中国之间的相互了解。”WitayaJeradechakul博士笑言:“我的愿望是为东盟教育交流周可以持续几百年。”

  本次交流周以“友邻相携、教育惠民”为主题,与会的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教育界官员关注并探讨了全民教育、青少年教育等话题,而高等教育则成为众人口中议论最多的词语之一。

  柬埔寨教育部国务秘书长皮查男表示,教育的发展应该被放在发展的首位,希望参与交流周的国家都能在此次高水平对话中受益,同时分享和学习经验以在区域和全球一体化进程中发展自己的国家。皮查男最关心的则是如何加强信息通讯技术在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

  对于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马来西亚教育部副秘书长纳瑟·本·马丹表示,高等教育可以成为中马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主题之一。

  为此,在本届交流周开幕式上,中国(贵州)——马来西亚教育服务中心正式揭牌。纳瑟·本·马丹说,我们很感激贵州教育部门对于中国(贵州)——马来西亚教育服务中心成立作出的合作和考虑,以共同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加强高校间的合作,向共同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目标迈进。“我们相信,伴随着这个服务中心的成立,两国间高等教育的任何合作会更易于安排,且官僚程度更低。”

  对于中国——东盟中心将“交流周建成中国和东盟国家高等教育机构进行最佳实践交流的平台”的建议,与会东盟国家教育界官员持积极态度。WitayaJeradechakul则建议,更多的中国机构组织参与中国和东盟建立连锁教育机构的建立,为高等教育等领域合作而努力。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