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中国与东盟加强人文合作 青年交流成长效机制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9-15 14:42
邮 箱

   新华网南宁9月13日电(记者程群、翁晔)在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的陈列室内,摆放着一尊印度尼西亚学员赠送的郑和雕像。“郑和在东南亚被视为民间交流大使,是联系东盟与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王智力说,学员赠送这个礼物显示着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正在不断加强。

   在过去的12年里,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举办了36期东盟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共培养东盟学员1548名,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青年人才培养领域行之有效的渠道和平台。

   “中国与东盟许多国家都有多元文化并存的特征,具有建设共享文化的深厚基础。”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说,以文化交流合作为渠道和手段,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紧密联系的重要因素。

   在中国对接东盟前沿和窗口的广西,中国与东盟青年交流日趋紧密,东盟小语种开始变得“炙手可热”。1964年开始设立东南亚语种专业的广西民族大学,如今语言类专业已包含东盟10国的所有官方语言。

   2009年10月,“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作为深化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被提出。按照预期,到2020年,东盟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到东盟的留学生都将达到10万人规模。广西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吸引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

   不久前,改编自东盟国家热销的同名网络小说的古装电视连续剧在广西开拍。该剧制片人唐丽君说:“我们一直在强调中国文化‘走出去’,但多停留在讨论层面。这次我们尝试着学会和使用国外观众看得懂的音像语言来讲述中国故事。我认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将是我们的切入点,我们地域相邻、文化相近,有很多共同之处。”

   吕余生说,以文化为纽带,可以加深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友好交往,以民间友好推动政治互信;以共享文化为平台,可以推动各方的经济合作。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