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钻石十年新起点--写在第十一届东博会开幕之际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4-09-16 10:05
邮 箱

  9月16日上午,世界瞩目南宁。

  承载着中国与东盟各国19亿人民合作共赢梦想的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这里拉开帷幕,宣告中国-东盟合作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召唤下,从硕果累累的“黄金十年”,昂首迈入光芒璀璨的“钻石十年”。

  “黄金十年”硕果累累

  早在2000多年前,从广西合浦等地始发,贯穿东南亚、连接亚非欧的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国精美的瓷器、茶叶连同璀璨的华夏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并由此拉开了中国与东南亚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序幕。千百年来,海上丝绸之路已经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一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一条增进理解信任、加强人文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特别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速均高于各自对外贸易的增速,双向投资规模特别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东盟不断加快。

  2004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提前1年突破1000亿美元目标,2007年提前3年突破2000亿美元目标,2013年达到创纪录的4436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已超过1100亿美元。过去10年,中国和东盟共同创造了硕果累累的“黄金十年”,为打造“钻石十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货物、人员、资金和信息流动会更加便捷高效,进而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在地缘、文化等方面拥有很多相近之处,合作起来有很多便利。同时,双方同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国内都面临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任务,拥有相似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黄金十年”为中国-东盟未来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中国与东盟两大经济体的紧密合作必将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推进跨越式的发展。

  “十年盛会”跨越升级

  自2004年以来,每年秋天,世界的目光都会被在绿城南宁举办的盛会吸引。

  以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由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主办,是集政治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于一体的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模式,是现有中国-东盟合作机制中唯一永久落户中国的合作平台。

  “经过10年发展,东博会办展模式逐渐成熟,办展成效日益明显。今后,东博会也将紧随自贸区升级而加快转型升级。”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东博会将紧紧围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努力推动政府、商界及人文领域共同探索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层内涵、重点合作领域,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经济走廊以及平台机制建设,促进政策与制度的对接,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尽早落地生根。

  打造展会价值链,是东博会转型升级的重要目标。东博会将把贸易投资以及相关联的服务链接起来,进一步拓宽展会的综合服务功能,形成展会价值链,增强“一站式”服务功能,使企业在东博会这一个顶层设计下,获得系统化服务并实现增值。今年,东博会邀请澳大利亚作为特邀贵宾国参展参会。以此为开端,东博会将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合作融入全球价值链,将服务领域空间向全球贸易拓展。

  “钻石十年”闪耀开局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版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目前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2013年马来西亚成为东盟中首个与中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国家,也是亚洲继日本、韩国之后第三个与中国双边贸易额超千亿美元的国家。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钻石十年”已经闪亮开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2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8%。相互投资方面,新加坡继续位列东盟国家对华投资之首,2013年对华投资达72亿美元,成为当年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收获“黄金十年”的累累硕果,给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和福祉。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内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些都与东博会的定位、功能、作用紧密相关。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所涵盖的政治外交、贸易、投资、基础设施、服务以及人文等内容和功能,目前东博会均有涉及。

  新时期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根据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要求,致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参与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将东博会打造成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的纽带。广西日报记者 姜木兰 通讯员 夏福军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