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高校校长国际合作研讨会在贵阳举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4-09-17 13:46
邮 箱

    2014年9月2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SEAMEO RIHED)、卓越大学联盟联合主办,贵州理工学院承办的 “2014中国-东盟高校校长国际合作研讨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这是“第七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搭建一个增进中国和东盟各高校间的了解和友谊、开展更加务实的教育合作、铺设更畅通的合作渠道、拓展更多维合作领域的平台。来自东盟10所高校,及包括中国卓越联盟9所大学在内的国内近30所高校的校长及院校代表汇聚一堂。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先生、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先生、贵州理工学院校长龙奋杰先生、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特别顾问钱塔唯女士(Chantavit Sujatanond)、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先生及印尼泗水理工学院副校长达民托先生(Darminto)出席并致辞。

    陈鸣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经贸相融、文化相通,友好相交和人文交流源远流长。教育交流为中国-东盟合作打造“黄金十年”、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为双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贸易往来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希望各位嘉宾围绕此次“友邻相携、教育惠民”的活动主题,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各国在语言教学、留学生互派、科技创新、技能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为区域互利进步和发展共赢做出积极的、不懈的努力。

    马明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实现建立“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的目标,希望这个联盟能更好地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服务,推动双方在该领域的相互学习与借鉴,从而为各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

    随后,与会大学校长围绕“大学使命之工程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与工程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与工程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交流,并就合作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就课程开放、人员流动、留学生奖学金、双学位项目以及信息共享等事项达成共识。

    会议结束前,有关高校共同签署了《构建“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的联合声明。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先生见证了签署仪式。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