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4-09-24 15:17
邮 箱

    2014年9月16日,正在南宁出席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接受了中国媒体(央视网、新浪网、中新社、广西电视台、《中国—东盟博览》杂志)联合采访,就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博览会、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问题回答了提问。采访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东盟中心的影响。

    关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马明强秘书长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东南亚时提出这一重大倡议。这是一个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倡议,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深入发展。

    中国和东盟今后要加强几个方面工作。第一,不断加强政策沟通。中方提出签署中国—东盟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有助于总结双方关系成功经验,确立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的指导原则,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提供政治保障。第二,在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做出大举措。双方已就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达成共识,力争在明年完成区域经济全面伙伴关系谈判,实现到2020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到2020年新增投资额达到1500亿美元的目标。第三,加强互联互通,建成陆海空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的新局面,为今后双方关系深入发展打下好的基础。第四,加强人文交往。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中国—东盟合作进程中来,使更多的人成为参与者和受益者。第五,不断扩大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中国—东盟合作既有互补优势,也有很多尚未开发的领域,这些领域是今后中国—东盟关系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关于建立海上丝绸之路对东盟的意义,马明强秘书长认为有三个层面。第一,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使东盟从中国发展中受益,同样中国也将从东盟发展中受益。第二,有利于中国和东盟各自社会经济发展。第三,有利于东盟的整体发展。东盟将于2015年年底建成东盟共同体。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利于缩小东盟发展差距,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

    关于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中国—东盟“钻石十年”,将对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马明强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进程几乎是同步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国际性、综合性的盛会,为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促进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双方相互理解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十年,博览会的作用也将是巨大的。第一,它将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成果的展示平台。第二,它将成为中国—东盟互利合作的平台,使每个国家从中国—东盟博览会中获得更多好处。第三,它将成为中国—东盟人民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中国—东盟博览会中。相信博览会将越办越好,对未来中国—东盟关系“钻石十年”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关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马明强秘书长表示,每次到广西都感受到中国—东盟自贸区给广西带来的经济发展,显然自贸区建设对中国和东盟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2010年中国—东盟贸易区建成以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取得重大成果。2013年双方贸易额达4436亿美元,中国连续数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几天前,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就启动自贸区升级版谈判达成共识。这既是双方务实合作的需求,也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需求,是双方各自发展的战略选择。自贸区升级版应重点加强经贸领域合作。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