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强秘书长率东盟商务参赞代表团出席2014中国(泰山)国际矿山装备与技术展览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9-25 13:21
邮 箱

    8月30日至9月2日,应泰安市政府的邀请,马明强秘书长率东盟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代表团一行参访山东泰安,出席2014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并举办东盟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与中方企业家对接交流的专场活动,与出席展会的部分知名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共同探讨促进双边务实合作。来自柬埔寨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努齐望、老挝驻华使馆经济公使衔参赞萨田·普塔班迪、马来西亚驻华使馆经济公使衔参赞翁忠义,缅甸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昂觉丹,菲律宾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克里斯汀、泰国驻华使馆经济公使衔参赞程瑞声和越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阮文春等七个东盟驻华使馆经济事务主管官员出席活动。

    本届展览会由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主办,山东省科技厅、省煤炭工业局、省贸促会和泰安市政府联合承办。展会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主要展示高新科技、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等最新科技成果,突出新科技在矿业装备制造及其矿业管理领域的应用与推广。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知名企业和与会各国嘉宾,还将就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的新思路进行交流,实现官、产、学良性互动,为企业顺应当前经济形势、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与企业家的交流会上,马明强秘书长表示,东盟各国经济稳定、发展趋势向好,年均增长5%以上。2015年东盟将全面建成经济共同体,东盟将由较松散的自由贸易区成为一体化的区域性经济体,形成一个统一的大市场,实现货物、服务、投资和技术工人的自由流动。中国-东盟合作机制完善,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民间交流友好频繁,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李克强总理倡议开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设立双方经贸发展新目-2020年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中国-东盟中心作为中国东盟唯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双方共同建设的中心,愿为双方优势行业对接、便利贸易往来发挥积极作用,搭好可靠、高效的交流平台,组织中国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家走进东盟,集聚广大中小企业抱团赴东盟投资。

    白雪梅副市长在讲话中表示,山东与东盟经贸往来密切,2013年贸易总额达309亿美元,东盟已成为山东第二大贸易伙伴。泰安是山东省重要的矿业机械制造基地,相关工业电子产品在国际上很有竞争力,深受东盟各国市场欢迎。同时,越来越多的泰安企业,从自身业务拓展和企业多元化发展需要出发,拟准备赴东盟国家投资兴业,开展深层次经贸合作。

    泰安市政府感谢中国-东盟中心为本届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所作积极努力,热烈欢迎东盟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出席展会。并希望与中心展开合作,积极推动山东企业走进东盟,跟进有关经贸合作项目,努力促进山东东盟经贸合作,为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东盟商务参赞在座谈会上先后做了国别商务投资政策介绍,推介各自国家扶持和鼓励发展的行业,并同参加座谈会企业家对话。来自山东矿业、纺织业和机械制造等知名企业的负责人,抓住难得机会,直接向相关各国商务参赞抛出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频频向商务参赞发出考察邀请,现场气氛友好热烈。

    此外,为促进中国东盟双向投资,帮助山东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东盟驻华商务参赞一行还在泰安市经济合作局刘勇副局长的陪同下,走访了泰开集团、山东蒙牛乳业和威星数控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工作人员交流,实地查看企业,了解他们与东盟国家合作的情况,并就协助有关企业赴东盟投资等进行了实务座谈。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