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印尼举办庆祝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暨全球孔子学院日活动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4-09-29 14:57
邮 箱

华校的师生在表演中国传统乐器合奏。 刘慧摄

华校的师生在表演中国传统乐器合奏。 刘慧摄

  27日上午,印尼国家博物馆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增进了解,携手同行——庆祝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暨全球孔子学院日活动”在这里举行。

  走进博物馆大门,记者就被门口五颜六色的留言墙吸引。“我叫敏娜,是印尼阿拉扎大学汉语系的学生。我的愿望是能去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因为中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我学习汉语是因为汉语真的很美丽。通过学习汉语可以了解中国的重要价值”,“我希望能去中国读书。我爱中国。”简单的语言、朴拙的字迹表达了印尼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孔子学院在促进中印尼相互了解,增进中印尼友谊中发挥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孔子学院和华校的师生们为观众们奉上了中国传统乐器合奏、中国武术、民歌演唱、舞蹈等精彩的演出,笛声悠扬、歌声嘹亮、舞姿动人,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除了文艺表演外,孔子学院的师生们还现场教授人们编织中国结、学习书法。低着头一笔一划描摹中国汉字的学生,一丝不苟向学生传授编织技巧的老师,穿着汉服、旗袍合影的活泼的印尼女孩子,无一不展现着中国文化的魅力。

  中国驻印尼使馆文化参赞金洪跃说,语言是不同国家人民之间沟通交流最直接的工具。随着中国与各国交往的日益广泛深入,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了解世界。因此,以汉语教学为主要职能的孔子学院应运而生,而且历经十年,不断发展壮大。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进而了解中国文化,开展各方面交流,推动和增进民间友谊的重要桥梁。

  印尼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建立于2010年11月。4年来,孔子学院在印尼发展迅速。至今已有6所孔子学院。他们自建立之日起,就扎根在印尼这片汉语学习的热土上,生根、开花,并不断结出丰硕的果实。据统计,2013—2014年度,中国国家汉办共向印尼派遣了103名汉语志愿者教师。多年来,印尼的孔子学院先后培养了11000余名汉语学员,开展了上百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达90000余人次。

  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印尼方院长、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执行主席蔡昌杰告诉本报记者,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印尼在国际交流、经贸合作中越来越多用到汉语。在印尼,学汉语的学生就业机会也比较多。因此,近年来学习汉语的需求越来越大。现在,中印尼教育部会定期轮流在两国举办华文教育研讨会。这一方面有利于印尼的汉语教学工作,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两国的政府、民间交流,加深了两国之间的了解。孔子学院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恰恰体现了“增进了解,携手同行”这八个字。

  印尼国民大学汉语系系主任娣娣告诉记者,随着“汉语热”在印尼兴起,6所孔子学院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印尼人学习汉语的需求。希望未来能够建立起更多的孔子学院,帮助培养汉语人才,将更多的印尼学生输送到中国去学习,做中印尼沟通的桥梁。

  (人民网雅加达9月27日电)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