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消费旺盛提振印尼经济
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发布时间: 2014-10-10 10:24
邮 箱

  国际在线消息:据《人民日报 》报道,一年一度的雅加达国际车展近日落下帷幕。为期11天的展会吸引了近35万人参观,8.4万平方米的展厅人头攒动。据组织方统计,展会前10天就售出超过两万辆车,销售额突破5.4万亿印尼盾(约合4.4亿美元),比去年展会销售总额还多出近10%。

  “如果想知道印尼的经济状况,来逛逛车展吧。”印尼汽车工业协会顾问弗莱迪·苏特里斯诺告诉记者,“越来越多人能买车,想买车。”

  尼尔森公司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印尼拥有全球最有信心的消费者:被调查者中近84%对财务状况感到满足,76%对工作前景充满信心,57%认为可以购买更昂贵的生活用品。城市中购物中心、超级市场林立,仅首都雅加达便有近200家商场,“周末逛商场”成为民众普遍的活动。

  更令人瞩目的是印尼年轻人对消费的巨大推动力。印尼拥有近2.5亿人口,其中一半在30岁以下。

  印尼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斯瓦格·达尔玛说,“越来越多年轻人成长在优越的环境中,或在工作岗位上崭露头角,他们的需求已经从‘品质和价格’转到‘品质和体验’的层面。”他说,“年轻人追捧生活时尚品牌,这几年里以优衣库、H&M为代表的服装店迅速扩张,三星手机计划在印尼设厂,宜家也即将开业,都是看中了这个年轻化的市场。”达尔玛认为,印尼年轻人正在改变整个国家的消费习惯。

  印尼消费者“能买”、“爱买”的心态背后,是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目前印尼人均收入近4500美元,中产阶层占总人口比重出现显著提升。据麦肯锡公司预测,倘若印尼维持当前经济增势,中产及以上阶层(年收入超过3600美元)将在2030年翻倍至1.35亿人。分析人士指出,正是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带来强劲的国内消费,使印尼在全球经济中表现抢眼。

  为进一步拉动内需,印尼政府出台新税法,自2013年起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升为2430万盾(约合1995美元),对于有子女的纳税人,其家庭税收起征点提升为5000万盾(约合4105美元)。印尼税务总局还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对所得税、奢侈品消费税、增值税等分别做出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扩大的贫富差距,是这个消费社会的另一面。印尼还有庞大的贫困阶层,近半人口日均生活费在两美元以下。

  “‘穷人更穷,富人更富’越来越显著。”印尼帕加加兰大学经济学家阿里夫·安索里表示,雅加达的企业高管月薪轻松便可达到2.5亿盾(约合2.05万美元),该省最低工资却仅为250万盾(约合205美元)。政府应当提高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收、削减燃油补贴,同时应该着力发展农村和边疆地区,实现经济平衡、包容性增长。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