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观光 > 正文

在新加坡,中国游客入乡随俗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4-10-11 13:18
邮 箱

    金秋10月,来自北京的唐小姐和男友手牵手徜徉在新加坡街头。他们决定品尝一种新加坡当地久负盛名的美食——肉骨茶。在一家有名的肉骨茶店门前,唐小姐和男友安静地排在队尾,他们大概需要等待50分钟。“想要品尝美食当然要等待。”当记者问及排在队尾的看法时,唐小姐说。交谈间,记者注意到,在长达10多米但依然井然有序的队伍中,大多是来自中国的游客,由于附近没有垃圾箱,有几名游客手里始终攥着装有垃圾的袋子。

    热闹繁华的牛车水是外国游客来新加坡旅游的必到之处,中国游客随处可见。食阁内人声鼎沸,但等待的队伍井然有序。“从最近10年来讲,中国游客整体素质有了相当大的提高。”有着20多年从业经历的新加坡明鼎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郎义煊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接待过的绝大多数中国游客在新加坡或其他国家,都能很好地遵守当地风俗习惯,规范自己的行为。”

    郎义煊表示,一些媒体似乎过分关注了个别中国游客在海外的不文明行为,反而忽视了绝大多数中国游客在海外的文明举动。郎义煊表示,个别中国游客的素质的确有待提高。但是,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插队、甚至无上装等一些不文明行为也曾发生在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游客的身上,却并没有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原因在于,近几年中国出境旅游一直处于爆发式增长期,有能力有意愿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从人口基数上来讲,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似乎更容易被外界所关注。此外,不文明行为的产生主要来自文化和行为规范的差异。比如,中国游客一个饱受诟病的习惯就是大声喧哗,尤其是在博物馆、西餐厅等公共场所。这显然与一些国家的风俗习惯不符,要做到入乡随俗的关键在于对他国文化的包容、理解和遵守。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