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合作 > 正文

“一带一路”助力福建与东盟合作稳步拓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4-10-15 16:29
邮 箱

    中新社福州10月13日电 (记者 罗钦文)今年1-8月,福建与东盟贸易额达155.7亿美元,东盟是福建第三大贸易伙伴;实际利用东盟资金4.76亿美元,增长1.56倍。福建官方13日透露的这组统计数字显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福建与东盟合作的效应格外凸显。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而东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地区。今年来,福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与东盟合作稳步拓展。

    今年8月,福建在印尼举办首届“中国福建周”,展开经贸洽谈、旅游推介等系列交流活动,促成多项合作协议和意向。“福建省东盟政府官员研修班”今年来已举办两期,共有来自“海丝”沿线9个国家的40名政府官员来闽参加培训。

    福建副省长郑晓松表示,这些进一步扩大了福建在东盟的影响,推动了双方在经贸、渔业、文教、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落实中国-东盟(印尼)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加快远洋渔业发展,就具体彰显了福建与东盟海洋开发合作的潜力。目前,福建已在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投资兴建了9个远洋渔业基地,也在印度尼西亚5个地区和缅甸等地建立了渔业养殖基地,养殖面积1.63万公顷。

    据郑晓松透露,入选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首批项目的印尼金马安渔业综合基地更新改造、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中国-东盟海洋学院,以及入选中国-印尼海上合作基金项目的印尼纳土纳渔业基地综合改造,现有序推进,进展顺利,其中,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项目今年8月已获批并正在筹备中。

    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现有1200多万人,其中80%集中在东南亚;东盟国家2000多万华侨华人中,有近1000万人祖籍福建。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认为,福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要发挥“侨”的桥梁纽带作用,突出产业合作、双向投资、人文交流等重点,将这些人文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

    目前,重大侨资项目加速入闽。泰国正大集团的南平生态农业产业化、循环经济项目合同已获批,外商投资约20.5亿元人民币,而对虾养殖加工一条龙产业项目和水产区域总部项目正在推进;印尼三林集团、新加坡金鹰集团系列项目和中马合资湄洲湾火电厂二期也在推进中。

    与此同时,福建推动企业“走出去”,引导闽企赴“海丝”沿线国家设立工业园区,已有福建中柬投资公司到柬埔寨设立中国(福建)工业园区、福建泛华集团在印尼设立中印(尼)经贸合作区等。

    截至2013年底,福建赴东盟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已达156家,对外投资额4.5亿美元。今年1-8月,福建核准在东盟地区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共19家,核准对外投资额1.78亿美元。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提出,福建在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要以东南亚为重点,努力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基于此,福建加强与东盟等沿线国家在港口码头、物流园区、集散基地和配送中心等建设管理方面的合作,促进互联互通;组织大型舞剧《丝海梦寻》、“海丝”文物赴东盟展演,深化人文交流;探索与东南亚国家互设“南洋产业园”或“海丝产业园”等“两国双园”模式,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