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泰国四合院中的孔子学院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10-17 09:43
邮 箱

  新华网泰国孔敬10月16日电(记者常天童)在泰国东北部中心地带孔敬府的孔敬大学内,一栋四合院式的中式建筑坐落在绿树掩映的校园中。这是泰国首座孔子学院——孔敬大学孔院的新教学楼,也是泰国首个独立的孔院教学楼。

  2006年8月,由孔敬大学和中国西南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正式成立,成为泰国第一所孔院,也是泰国首个由大学直接管理的孔院。据孔院中方院长王贵彬介绍,目前孔院不仅与其他学院合作开办商贸汉语和对外汉语等本科项目,孔敬大学还为在校大学生开设汉语类学分通选课。仅本学期,孔敬大学孔院各教学点的注册学生就多达6900名。

  除获体制上大力支持外,孔院还获得大学在硬件上的全面支持。由孔敬大学出资建造、西南大学拨款装修的崭新教学楼目前已基本完工,将于今年12月正式揭牌投入使用。

  这栋总面积为3097平方米的教学楼大体上模仿中国四合院样式,内部装修及一些细节则融合了泰式建筑特点。教学楼内教室、展厅、卡拉OK厅等功能设施齐全,四合院底层将装修成一间中餐厅,同时开设厨师课堂,将成为一大亮点。教学楼周围则计划配以小桥流水的中式园艺景观。

  孔院曾经的泰国学生、如今的行政教师陆小曼对新教学楼充满期待。陆小曼曾在孔院学习4年商贸汉语,之后获得孔院奖学金赴西南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在重庆学习生活了两年的她表示,现在非常想念川菜,“如果新教学楼里开设厨师课程教做中国菜,我是一定要去学的”。

  今年是中国在海外开设孔子学院10周年、在泰国开设孔院8周年。过去8年间,中泰两国合作建立12所孔子学院、11所孔子课堂,为泰国培养了80万中文人才。与陆小曼一样,他们中的大部分目前都在为促进两国民众往来和交流而工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如孔敬大学校长科迪才所说,孔子学院从建立至今,不仅在汉语教学中不遗余力,还不断开展各项文娱活动,使泰国当地民众对中华文化和学习汉语的热情越来越高。王贵彬表示,孔敬大学孔院今后也将在崭新教学楼中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