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合作 > 正文

东盟喊话川企:快来这里
来源: 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14-10-24 10:15
邮 箱

  10月23日,在“携手东盟—创新与发展”西博会第二届对外投资促进论坛上,东盟外交官使团代表瓦纳莉·洛佩卡拉这样总结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关系:2003年,中国与东盟从对话伙伴关系转变为战略伙伴关系,到2013年,双方走过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十年”,“从今年开始,我们的合作进入新的‘钻石十年’。”“越来越多的四川企业到老挝投资做生意,但目前交通不便,成都至老挝的直航班机能否尽快开通?”论坛上,成都一家农业发展公司的董事向政府部门、东盟外交官提问。

  这位董事名字叫向前。和他一样急切期待问题解决的川企老总不少。省商务厅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与东盟的经贸往来越来越紧密、活跃,截至今年9月,川企对东盟投资企业(项目)113个,核准总投资额13.2亿美元。

  向前所在的这家成都农业发展公司目前正在老挝筹建第一期7万多亩的农业开发园区项目。“老挝自然条件好,人力成本低,公司很看好这个项目的投资前景。”但向前直言,目前除了交通不便,前往老挝需要到昆明转机外,“对老挝当地的法律保护信息还不太清楚,有点忐忑。”

  问题很快得到回应。老挝外交官西桑考姆·西萨克斯“抢”过话筒说,农业是老挝的支柱产业,随着中国—东盟交流频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四川人到老挝进行农业投资与合作,“万象街头现在有很多川菜馆,四川企业家来投资不会感到不适应。”对于直航问题,回国后,他就会向外交部和交通部提出书面意见,“只要有足够的人员往来,相信很快就可以开通直航。”“泰国是东盟的第二大经济体,本届西博会也带来了7大类130多个行业的投资项目。”——抛来“橄榄枝”的还有泰国投资促进委副领事奎塔威·玛塔亚玛库拉,他表示,对于中国西部来的投资者,泰国投资促进委将实施一站式服务,“3小时就可以完成投资人签证、工作证的办理。”□记者 李丹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