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组织第二次东盟国家大学科研来华考察团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4-11-17 13:49
邮 箱

    2014年11月2日至8日,中国-东盟中心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SEAMEO RIHED)共同组织了第二次东盟国家大学科研考察团来华参观访问。该考察团是双方继2013年成功举办第一次考察团后的又一次合作。

    代表团由老挝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坎波˙钱彭赛(Khamphao Chanphengxay)先生任团长,团员包括柬埔寨、老挝和马来西亚3国教育部门的官员以及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和越南14所大学的校长、副校长等管理人员共21人。

    考察团访问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科学院、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同济大学及其国家科技园、浙江大学及其科技园、浙江工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以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上海的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了解了中国的大学科研政策及发展现状,中国大学的科研、开发与人才培养,通过考察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学习中国产学研相结合的经验,并探讨合作的机会。SEAMEO RIHED代理主任坦塔空女士和项目官员李喆女士随团来华,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荣叔男先生、副主任王道余先生及教育官员孙雪晶女士带团访问。

    11月3日,考察团访问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及上海市教育科学院。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瑞阳先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介绍了上海教育整体情况,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上海教委科技处副处长仓平女士详细介绍了上海市促进高校科研合作、成果转化、校企联动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及宝贵经验。代表团随后就高校创新的财政支持、科研成果转化、科研项目管理、人事政策、校际合作等问题与上海市教委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国良先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介绍了上海市教科院作为智库对中国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上海市教科院高教研究所研究员谢仁业先生介绍了上海市高校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理念和丰富的案例。代表团与谢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表示深受启发,希望能够进一步学习上海的先进经验。

代表团在上海市教科院座谈

    11月4日,考察团访问了同济大学、同济大学国家科技园及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在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以一先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发展,尤其是通过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产学研结合服务上海及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陈校长还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国际学生情况,欢迎更多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来同济大学学习。同济大学科学技术院何斌副院长、外事办公室于雪梅主任等参加了会见,并回答了代表团提出的相关问题。代表团表示,同济大学是中国高水平的高等院校,愿意在科研项目、学生交流等方面与其开展合作。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当场表示希望与同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以开展进一步合作。在同济大学国家科技园,代表团了解了科技园的发展情况运行模式,特别是如何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支持科研成果转化、支持毕业生创业、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下午,代表团参观访问了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的ARJ21-700型客机总装车间,实际体验中国科技及相关人才培养的高速发展。

 

代表团在同济大学合影

 

    11月5日,代表团来到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参观访问。代表团首先访问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该校成立于2006年,是经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在苏州创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鲜明特色的新型国际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先生向代表团介绍了该校的理念及独特的五星育人模式以及未来的发展愿景。席校长表示,该校已有来自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几十个国家的的600余名留学生,欢迎更多东盟留学生前来学习。代表团还参观了该校博物馆,并与东盟国家在该校留学生交流,对中国高等教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中国—东盟中心向西交利物浦赠送中心纪念品

    随后,代表团参观了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学生服务中心、展示厅以及纳米技术大学科技园。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书记蒋卫明先生和科教发展有限公司姚建新董事长接待了代表团,并介绍了相关情况。科教创新区总规划面积约25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40万人(其中学生规模约10万人),致力于构建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体系,重点发展纳米技术、生物医药、融合通信、软件及动漫游戏产业。自2002年建立以来,科教创新区已吸引23所高等院校和1所国家级研究所入驻,教职工人员3600多名,全日制在校生接近7万名。代表团还参观了纳米科技大学科技园及园区内几家有代表性的创业企业。

 

代表团参观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11月6日,代表团访问了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并参观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在浙江大学科技园,浙大科研处、外事处和科技园负责人与代表团进行座谈,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基本情况和科技园的发展,欢迎东盟各国高校与浙大进行相关合作,并与代表团互动交流。接着,代表团参观了园区内的两家创业企业,从企业的角度了解大学科技园如何为企业、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和技术服务。代表团表示,浙大是中国一流高校,希望能够向浙大学习更多经验,并开展合作。

    11月7日,代表团访问了浙江工业大学。校长张立彬先生会见了代表团,介绍了浙工大的发展及在科研方面的优势。张校长表示,希望与在座各国高校开展相关科研合作,欢迎东盟留学生来浙工大学习。在与浙工大相关单位代表座谈交流后,代表团参观了位于浙江工业大学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了解了学校、企业和政府协同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和实践。代表团还与在浙工大学习的东盟各国学生代表共进午餐,了解他们在浙工大学习和生活情况。

 

代表团在浙江工业大学与来自东盟各国的留学生代表交谈

    第二次东盟国家大学科研来华考察团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代表团一致感谢中国-东盟中心组织此次访问,表示访问活动安排合理,信息量大,富有成效,帮助他们全面了解了中国高校科研情况,为他们提供了了解中国教育政策和实际案例的好机会,希望两家主办机构明年继续组织此项活动。

    在为代表团举办的送别晚宴上,荣叔男主任表示,中国-东盟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双方加强了解,促进教育合作交流,中国-东盟中心愿意继续成为双方的桥梁。最后,荣叔男主任、王道余副主任和坦塔空代理主任向各位团员颁发了马明强秘书长等签发的活动参与证书。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