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新加坡企业另辟蹊径翱翔海外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14-11-20 13:37
邮 箱

  据《联合早报》11月20日报道,新加坡中小企业要进军外国市场,或许会面对投资成本高的门槛。但企业其实可以另辟蹊径,通过与外国当地企业合作和知识转移等途径,解决投资成本的问题。

  新加坡两家中小企业“亚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siatic Group)和“黄芳机械”(Wong Fong Engineering),前天就在“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与中国广东省的企业签署了合作计划,以不同方式寻求广东以至中国市场的商业机遇。

  其中,黄芳机械与深圳市的凯卓立液压设备签署了研究与创新合作方案。在这合作方案下,黄芳机械将把它所拥有的四项知识产权,授权给凯卓立液压设备,并协助后者改善和管理工厂的供应链和生产线,让它在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同时,黄芳机械还与凯卓立联合开发新一代的专用车产品和垃圾处理产品,协助推动它的生产与销售。

  至于凯卓立一方,则会将公司的5%股权转移给黄芳机械,让黄芳机械参与到凯卓立的业务增长。以凯卓立估计4800万元的市值而计,这5%股权价值相当于240万元。

  谈到合作方案模式,黄芳机械董事刘振荣表示,中国如今正致力于创新发展,鼓励当地企业加强创新产品,对于新加坡一些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来说,意味着新中企业将有许多合作空间,能发挥各自的优势。

  他以黄芳机械为例,指出公司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成为知名的工程机械、环卫设备生产企业。随着公司核心业务的日益强大,公司开始着重开发新流程和创新产品解决方案,以满足不断变化的行业需求。当中,就包括了公司投入资源设立的黄芳创新研究中心(WFRIC)。

  但在公司往价值链上端移进,刘振荣也发现,公司在进军外国市场时,往往面对资源成本方面的挑战。他说:“比如我们的合作伙伴凯卓立,工厂规模至少比我们大了好几十倍,是我们难以企及的规模水平。在这情况下,我就想到,既然我们无法在资源成本方面取得优势,不如我们就从创新能力着手,与对方合作,达到类似知识转移的合作模式呢?”

  通过这一合作模式,刘振荣认为,公司初期投入资金比较少,却能取得与对方共同成长的机会,特别是在中国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将能乘势而上。

  “而对我们的合作伙伴而言,它们则能利用黄芳机械多年创研的优化解决方案和前瞻技术,融入到它们的生产、管理和产品设计中,为它们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打下良好的基础。最终,我们彼此将能达到双赢的效果。”

  另一方面,亚洲集团控股当天则与中广核光电生物质能发电(新加坡)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在这备忘录下,双方将寻求亚太地区的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项目的合作机会。

  亚洲集团控股为凯利板上市的本地公司,主要提供能源相关的工程、采购和建造,以及营运和维修等服务。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公司业务足迹遍及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柬埔寨等亚细安市场。

  亚洲集团控股主席郑佳才受访时表示,中国在迈向城镇化的进程中,能源消耗与需求高,因此当地政府与企业正积极开拓能源市场,特别是废弃生物质资源燃料、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或清洁能源。公司做为该领域的领先企业,向来也关注中国市场带来的巨大商机,探讨进军中国这一庞大市场。

  但他也表示,能源开发项目投资成本高,特别是公司作为一家中小企业,要跟像中国当地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竞争,其挑战自然就更大。“所以我们在进军外国市场时,必须要借用当地企业的帮助,才有可能在当地市场占有一席之位。”

  对于与中广核的合作,郑佳才表示,后者也是中国的大型清洁能源企业,现在正积极开拓亚太地区的清洁能源市场。亚洲集团控股凭借它在亚细安市场的丰富市场经验,将可帮助中广核开拓这一地区市场。而有了中广核的强有力支持后,郑佳才认为,这也能推动亚洲集团控股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可能发展。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