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合作 > 正文

渣打银行布局深耕“中国-东盟”深度合作商机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发布时间: 2014-11-27 11:16
邮 箱

  中国与东盟十国的关系逐步加深,银行从中嗅到更多商机。为此,一直在新兴市场打拼的渣打银行,近期召集了该行东盟各区的掌门人探讨应对策略。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渣打中国华南区行政总裁方洁玲。长期观察华南企业贸易和融资活动的方洁玲表示,“中国-东盟”之间的互动将从贸易转向产业投资,同时借力双边贸易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

  方洁玲对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一直很密切,尤其在双边贸易上。据她观察,云南、广西、广东等南方省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量快速增长,而且有向中国内陆省份逐步扩大的趋势。

  除贸易项下的互动,随着中国人力成本日渐高涨、产业转移启动,中国企业对东盟的资本输出也将增加。方洁玲表示,部分产业将逐渐往人力成本较低的东盟国家转移,例如,越南和马来西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包括电子、制造、制鞋等。

  与此同时,东盟会出现大量的投资机会。例如,东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对传统道路、桥梁进行建设和改造,还有宽带网络接入、教育以及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投入。中国与东盟不断深化的经济合作,使得双边的企业都希望抢占先机,进行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合作。

  面对潜在的市场机遇,渣打已率先完成布局。去年2月,随着缅甸政府对外资银行的准入重新放开,渣打重新入驻缅甸,成为第一家在东盟十国都开展业务的国际性银行。2013年,东盟区域的业务收入已占渣打集团盈利比例的24%。而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势必进一步加强,也令渣打思考如何抓住该机遇。

  “渣打的强项是为贸易活动提供服务,无论是税务、报关、法律等进出口服务,还是贸易融资。”方洁玲说,“渣打在中国内地、香港、东盟都有网点和团队,他们熟悉当地市场特点和规则,能让中国的企业客户和东盟的企业客户之间有效互动。” 记者 蔡恺

责任编辑:徐蕊